石家庄16万华电供热用户今冬可网上交暖费

2016-08-05 09:21:0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岩
从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016年到2017年采暖季期间,属于该集团“一管到户”的16万用户,10月1日后可拿着领取的热费卡到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河北银行市区各网点柜台或三家银行的网上银行缴费。

有了热费卡,再也不用担心物业公司捆绑收费了。

居民领取热费卡。

    再过两个月,缴纳采暖费将被提到居民的“议事日程”。记者昨天从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016年到2017年采暖季期间,属于该集团“一管到户”的16万用户,10月1日后可拿着领取的热费卡到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河北银行市区各网点柜台或三家银行的网上银行缴费,这不仅大大方便了居民,还解决了捆绑收费的难题。

    文/记者 崔虹 图/记者 郄磊

    现场

    居民争先恐后领取热费卡

    昨天上午,在维多利亚小区海德园热费卡发放处,前去领卡的居民络绎不绝。“以后能直接在网上交费,太方便了。”13号楼1单元的李先生几乎道出了小区所有居民的心里话。

    已经领到热费卡的李先生谈到这张卡的好处,说得最多的是“方便”两个字。他告诉记者,买了这套房子后一直没有住,去年采暖季期间,他申请了空置房,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缴空置费,“我领卡的时候补上了去年的空置费。”李先生说,他今年依旧申请了空置,再也不用担心错过缴费时间了,因为他可以随时从网上缴费。

    10号楼的王女士来到热费卡发放处,工作人员核对了她的房屋、身份等信息,将卡交到了她的手上。“拿着这张卡就可以在网上缴暖气费了?”对于王女士的疑问,工作人员给予了肯定回答。“好,谢谢。”王女士说,不出家门就能缴费,非常方便。

    除海德园外,昨天还有海天阳光园、众美凤凰城等20多个小区也在发放热费卡。

    据介绍,2016年至2017年采暖季,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所属“一管到户”的500多个小区、16万户居民都将使用热费卡缴纳采暖费。从现在起至9月份,集团将陆续发放热费卡。

    答疑

    什么是热费卡、可以到哪些银行缴采暖费、什么时候可以缴费……对于市民的疑问,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营销客服部主任李扬进行了解答。

    问题1

    什么是热费卡?

    答:只能缴纳热费的一种卡。热费卡全称叫供热用户缴费信息卡,居民可以持卡到银行或者网银缴纳热费,热费卡跟银行卡不同,不具备银行卡的任何功能。为了避免物业公司代收热费时捆绑收取物业管理费、停车费等其他无关费用,“一管到户”涉及小区多数居民都希望能通过银行缴纳热费,在这种情况下,华电供热集团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热费结算系统上线,已跟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河北银行建立合作关系。

    银行代收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银行不知道各个家庭的具体交费数额,无法实现代收。在这种情况下,华电供热集团开发了供热用户缴费信息卡,也就是热费卡,主要作用是进行信息识别。

    随着“一管到户”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华电供热集团也在此期间通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物业公司、产权单位收集到了约16万户居民的相关信息,并已统一录入供热集团的电子商务结算系统,这样居民便可借助网上银行、自助交费机、银行柜台、微信等多种形式支付热费。

    问题2

    如何知道这是自己的热费卡?

    答:卡里已经输入用户的相关信息。随着“一管到户”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华电供热集团也在此期间通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物业公司、产权单位收集到了居民的相关信息,并已统一录入供热集团的电子商务结算系统。卡中详细录入了用户名、用户住址、用户联系方式等。居民持热费卡到银行缴费时,银行可通过热费卡号在系统中调出用户缴费信息,并能准确知道这户居民需要缴纳多少热费。

    问题3

    没能领取热费卡怎么办?

    答:请务必于9月30日前领取。公司会不间断地到小区发放热费卡,发卡期间未领取热费卡的用户,请务必于今年9月30日前自行到用热所在地所属公司营业大厅领取,否则将影响今后正常缴费用热。截至11月15日仍未领取热费卡的用户或已领取热费卡没有缴费的用户,该公司将按用户自动放弃用热权利处理。领卡前需要缴清所欠的热费,否则不予发卡。而且,卡片遗失需及时到用热所在地所属该公司营业大厅补办。

    问题4

    可以到哪几家银行缴采暖费?

    答:已经领到热费卡的居民,可以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河北银行等三家银行市区各营业网点柜台缴纳热费,或通过有关银行的网银、手机银行、微信等缴纳。10月1日以后就可以缴纳热费了,公司营业大厅不再受理已经领卡“一管到户”的用户热费缴纳业务。

    居民领取热费卡时,工作人员都会给每人一份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的“热费卡发放公告”,以及可以缴纳热费银行的宣传资料。河北银行制作发放的宣传资料上,封面写着“暖芯”行动,让您缴纳暖气费不再愁,里面则是个人网银和手机银行的缴费流程,每一步都用图文标示,非常详细,让人一目了然。其他两家银行的宣传资料内容也是如此。

    问题5

    网上缴费供热公司能开发票吗?

    答:可凭银行提供的交费凭据换取发票。已缴纳热费并需报销的用户,可凭银行提供的缴费凭据,于11月、12月11日-20日到用热地址所属该公司营业厅换取热费发票,为避免办理时等待,建议用户在换取发票前提前与营业厅电话联系,方便提前备好发票。

    问题6

    持卡居民是否可办理空置手续?

    答:可以,集团将更新热费卡的缴费数据。办理以后,华电供热集团将更新用户“热费卡”的缴费数据,居民到相关银行网点按全额热费的20%缴纳即可。空置房停热和恢复用热申报的程序是:用户在10月30日前到用热地址所属该公司营业厅填写申报表,用户申报后将由该公司统一进行现场查验确认,逾期将不再受理,并按本采暖期全额采暖费进行收取。相关缴费依据是“根据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建设局三部门联合发布的石价〔2013〕135号《关于市区居民供热价格的通知》,冬季采暖期暂不用热的空置房收费,由户主提出申请,经供热企业、热交换站和居民委员会核实,采取有效措施后,按应缴纳热费总额的20%收取。

    问题7

    缴费后遇到暖气不热找谁?

    答:供热集团将直接为居民服务,帮助居民解决供热中遇到的问题。如果“一管到户”的用户在供热期间遇到问题,可以拨打集团24小时客服热线966366。此外,也可以致电小区所属的片区中心站,工作人员将尽快为大家提供服务。

相关新闻

石家庄:今冬中心城区有望实现分散采暖无煤化

2016-08-02 08:42:23

2016-2017年采暖季,石家庄中心城区力争实现分散采暖无煤化,石家庄中心城区和县城建成区散煤压减替代要达到20万吨以上。

今年采暖季省会中心城区煤改气 每户补贴3900元

2016-08-01 10:31:42

2016年至2017年采暖季,省会中心城区力争实现分散采暖无煤化,县城建成区实现分散采暖洁净燃料替代,省会中心城区和县城建成区散煤压减替代20万吨以上。而且,期间实施“煤改气”的居民,不仅每户补贴3900元,用于初装费、采暖设备等,而且每使用1立方米天然气还可补贴1元,最高900元。

张家口清洁能源供热采暖市场快速升温

2016-07-21 17:55:00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国务院批复《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并同意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产业尤其是风电、太阳能产业发展迅速,作为清洁能源主要应用的供热采暖领域也呈现升温态势。

冀州一节能环保采暖新产品“受青睐”

2016-06-13 09:29:07

    日前,来到河北威曼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型节能环保采暖设备生产装配车间里,看不到烟雾缭绕的场景,听不到机声隆隆的杂音,也闻不到粉尘铺面的呛味儿,安静整洁的生产车间里,技术工人正在现代化流水线上有条不紊的忙碌着,一台台新型空气能采暖设备——超低温空气源热力泵陆续组装完成,等待装箱运往全国各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