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梁】关注里约奥运会

2016-08-06 11:2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有120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首次踏上南美大陆,奥林匹克运动又一次开疆拓土。“一个新世界”,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怎样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四年一次的夏季奥运会8月6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开幕。有120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首次踏上南美大陆,奥林匹克运动又一次开疆拓土。“一个新世界”,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怎样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里约新希望

    □马 征

    这是人类历史上又一次发现之旅!

    当来自希腊奥林匹斯的圣火照亮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夜空,神秘而活力四射的南美洲将成为奥林匹克地理版图上的“新世界”。更多的人将分享到奥运红利,感受到平等共享的时代精神。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里约一直是其骄傲。阳光、沙滩、海水和桑巴舞是这里的名片。尽管巴西正经历着经济衰退和政局不稳的双重危机,面对着奥运场馆建设、安全保障等诸多挑战,从不缺乏热情的巴西人用一座座设计精巧的场馆,一个个现代化的交通设施,一层层严密的安保措施,向世人展示着成功举办奥运会的信心。

    “难民代表团”,奥运圣火走进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里约“和平100天”国际会议……一项项行动,让我们感受着走入奥林匹克“新世界”的新景象。

    种种危险和种种担心阻挡不住人们前往里约的步伐,更没有削减运动员对于奥运赛场的渴望。“我坚持着前进的信念,所以我不会停下”,在本届奥运会主题歌中升起的对于“宽容、和谐、交流、和平”的渴望,让世界对这场即使是冒险的盛会也充满了期许。人们希望在这场冒险中,让掌声取代枪声,让握手取代拳头,最终成为携手构建更加美好世界的行动,向全世界播撒和平与希望的种子。

    祝福里约,祝所有参与者都能在新世界点燃新希望。

    赴约新世界

    □梁韶辉

    总人数达711人的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35名往届奥运冠军,将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尽管路途迢迢,冬夏互换,晨昏颠倒,中国健儿依旧准时踏上了南美大地,五星红旗已经在里约奥运村升起。

    这是四年一次的激情约会!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中国健儿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同场竞技,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发起冲刺,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荣耀与欢乐,并将把八年前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理念在“一个新世界”的理念中演绎、传承。

    这是四年一次的梦想舞台!在未来16天中,羽毛球“天皇巨星”林丹、中国男篮“后姚明时代”的中流砥柱易建联、跳水名将吴敏霞、射击名将陈颖,将分别在各自的项目中书写下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传奇。他们的故事也将激励302名初登奥运赛场的中国选手全力以赴,追逐梦想,共同向世界展现自强不息、自信开放的民族形象。

    这更是中国从体育大国向强国转变路上的一次阶段性展示。参加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中除手球和橄榄球外的26个大项的比赛,73%的新人参赛……中国代表团将在里约告诉世界:简单以金牌论英雄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体育在中国今天的经济社会中正日益发挥出独特作用。

    赴约里约,赴约奥运新世界,让我们与中国代表团一起去见证那精彩与卓越的时刻。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健儿出征里约奥运会 13名选手凸显4大亮点

2016-08-06 11:14:54

本届奥运会,河北省共有13名选手入选本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将参加射击、田径、游泳、拳击、女足和柔道等6个大项的比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