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梁关注里约奥运开幕式:最后一刻的美好 奥林匹克的温情

2016-08-07 10:1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当地时间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激情上演。巴西人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为世界制造了一幕幕精彩。

    神笔马梁

    本期关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当地时间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激情上演。巴西人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为世界制造了一幕幕精彩。

    最后一刻的美好

    □马 征

    距开幕还有半个小时,马拉卡纳体育场内仍是大片空空的座位,以至于记者们纷纷议论,难道巴西人一定要让在自家举办的奥运会开幕式冷场吗?

    开幕式倒计时开始读秒,场内仍清晰地显示着扎眼的空位。当灯光再次照亮全场,我突然发现场内已经座无虚席了,不由感叹:巴西人真沉得住气。

    巴西人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到最后一刻,怎能说完美。他们确实说到做到,像场馆建设、安保措施等一系列被认为的不完美,开幕式最后一秒:一切完美了。

    巴西人的安保工作弹性较大,也正是因为这种工作作风,使场内场外的互动非常紧密,每当有歌手演唱或节奏感强的音乐响起,大批巴西观众从座位上站起来扭起桑巴舞,并高声尖叫。不过,对于开幕式来讲,他们做到了往届奥运会难以做到的一幕:场内场外融成一个完整而完美的舞台。

    巴西是全世界人种成分最具多样性的国家,这里的人宽容,且喜爱张扬自我。正是这种整体的性格氛围,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才有了自己的个性,让全世界记住了里约奥运会上的新奇、独特,并专属于这个神秘壮美土地上的美好。

    奥林匹克的温情

    □梁韶辉

    与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恢宏场面带来的震撼不同,这一次我被巴西人展现出的奥林匹克温情所感动。

    可能我们已经习惯于明星点圣火,所以一个干瘦的巴西人走向圣火盆时,我还不相信他就是主火炬手。然而,在巴西人眼中,只有这个人能够诠释他们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刻理解。因为,他是德利马,从未获得过奥运会金牌但却赢得世界赞赏的马拉松选手。

    12年前,35岁的德利马在雅典奥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中一路领先,但在最后6公里处被一名来自爱尔兰的醉汉纠缠,失去了领先位置,最终仅收获铜牌。事后,爱尔兰政府郑重向他道歉,并邀请他参加都柏林马拉松赛。他颇具绅士风度地接受了道歉,但婉拒了参赛邀请。国际奥委会向他颁发一枚以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命名的奖牌,表彰他“公平竞争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出色表现”。

    德利马此生再不可能获得奥运金牌,但巴西人却在他身上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精神,明白了公平公正的意义,明白了“重要的是参与”的价值。他们让他点燃圣火,为残酷的竞技场带来了一抹温情。

    说了那么多的不以金牌论英雄,这一次里约人让这个的主题如此鲜明。

相关新闻

快讯:庞伟获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铜牌

2016-08-07 03:01:37

北京时间8月7日,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在奥运射击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庞伟打出180.4环的成绩,获得第三名。越南选手黄春荣夺冠。

里约奥运第二日看点:吴敏霞冲历史 宁泽涛迎首秀

2016-08-07 08:25:33

北京时间明天晚上,里约奥运会第二比赛日将全面展开,中国军团将在射击、击剑、跳水、举重等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中国代表团奥运新旗手雷声将迎来卫冕之旅,老将吴敏霞搭档施廷懋冲击跳水首金

神笔马梁::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2016-08-06 22:56:22

巴西人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到最后一刻,怎能说完美。他们确实说到做到,像场馆建设、安保措施等一系列被认为的不完美,开幕式最后一秒:一切完美了。

快讯:美国小将摘里约奥运首金 杜丽获银牌

2016-08-06 22:07:17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美国小将斯拉舍摘奥运首金,中国选手杜丽获银牌,另一名中国选手易思玲夺得铜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