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县:确保灾区贫困群众同步进小康

2016-08-08 08: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8月6日,记者来到鸡泽县双塔镇南三陵村。“损失最严重的是村办粗布厂,那可是贫困乡亲们致富的希望啊!”村党支部书记秦燕海说,这个企业是一个扶贫项目。全村127户,有70个是贫困户。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发自鸡泽县——

    确保灾区贫困群众同步进小康

    □河北日报记者 赵晓清 刘剑英 河北新闻网记者 孙 青

    110个项目支持灾后重建

    8月6日,记者来到鸡泽县双塔镇南三陵村。“损失最严重的是村办粗布厂,那可是贫困乡亲们致富的希望啊!”村党支部书记秦燕海说,这个企业是一个扶贫项目。全村127户,有70个是贫困户。今年这70户出资26万元、村干部筹资20多万元扩大生产,一场洪水就将价值39万元的成品和原料“洗劫一空”。

    “洪水中有多个像南三陵村粗布厂这样的扶贫项目被损坏,打乱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进程。”鸡泽县扶贫办主任赵娣介绍,此次全县有9个贫困村受灾,还有部分脱贫人口返贫,具体损失正在统计中。县里将整合资源,扶贫资金对重点村、重点户进行倾斜。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确保灾区贫困群众如期同步进入小康。

    “灾区重建与扶贫攻坚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全面提升防灾抗灾能力相结合,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县发改局重点项目办主任张化介绍,县里初步谋划了15个方面110个项目,逐项列出任务书、责任人和时间表。目前,有的项目已开始实施,有的正进行前期调研和跑办。

    工作任务往前排、向前赶

    “农时不能误,开学不能误,工期不能误……”在鸡泽采访,记者随处都能感受到这种紧迫感。

    走进鸡泽县双塔镇中心小学,工人们正在紧张对校舍进行维修,校长范建录已连续5天盯在施工现场。

    “每所学校确定一支施工队,校舍加固维修工程全面展开,确保9月1日如期开学。”前来督导校舍加固工程的鸡泽县教体局副局长张运安说,洪灾导致全县36所小学校舍损毁,除一所需要重建,前期通过租用民房解决外,其他采取高标准加固维修,目前已全部开工。这些学校8月20日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8月底前完成教学仪器设备安装。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赵勇:扎扎实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08 08:08:08

8月7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出席邢台市“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重建工作动员大会并到任县、南和县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张庆伟到阜平县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08 08:05:46

8月7日,省长张庆伟赴保定市阜平县就灾后重建和扶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心已由抗洪抢险转向灾后重建。

河北:挺直脊梁振奋精神 打响灾后重建攻坚战

2016-08-08 07:24:53

面对“7·19”特大洪灾,燕赵儿女再一次激昂“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挺直脊梁,抢险救灾,做好群众安置,恢复灾区生活生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