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梁】本期关注:中国三大球

2016-08-08 09:1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当地时间8月6日,中国三大球项目集体亮相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难挡世界第一的美国男篮,女排爆冷负于荷兰未能实现开门红,女篮负于加拿大22分,中国女足2:0击败南非获得首胜。

    当地时间8月6日,中国三大球项目集体亮相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难挡世界第一的美国男篮,女排爆冷负于荷兰未能实现开门红,女篮负于加拿大22分,中国女足2:0击败南非获得首胜。

    不只是参与

    □马 征

    被称为三大球的足球、篮球和排球,是奥运会上分量极重、观赏性极强的比赛。在某种程度上,三大球水准的高低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综合能力的指标。在奥运历史上,中国女排拿到过冠军,女足和女篮都获得过银牌。虽然中国男篮只进入前八强,但这也是整个亚洲在此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尽管中国三大球项目在里约奥运会的亮相只取得1胜3负的成绩,但中国三大球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高远。其中,中国女排去年9月在时隔12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重燃人们对其奥运夺金的希望,这支由郎平率领的队伍被贴上10年来最强的标签。

    中国女足此次的目标是争取奖牌,拿下南非队后,她们为进入八强打下坚实基础。女篮形势比较困难,意外负于加拿大,晋级不易。中国男篮12年换了11任主帅,稳定和新老队员顺利交替成为本届奥运会重要目标,随着周琦等新生代的崛起,中国男篮必将复苏。

    虽然中国的三大球项目中只有女排拿过奥运冠军,但我们保持着亚洲领先,并在与世界强队的交锋中缩小了差距。此外,三大球在我国体育界也是职业化走得最早和最好的,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三大球项目是凭借实力,闯过重重关卡来到奥运赛场,我们不只是来参与的,我们会让每一个对手感受到中国三大球的力量与未来。

    一切才开始

    □梁韶辉

    三大球开局不利,又一次给了人们对于中国三大球在奥运会上“打酱油”的感觉。

    这样的感觉确实让人不爽,但对于三大球的姑娘小伙儿们来说,现在并不是不爽的时刻,更应该从中走出来,在下一场比赛中去证明自己。

    应该说,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的中国男篮运气并不好,首秀直接面对世界第一美国队。不过,面对这群世界上篮球天赋过人的家伙,男篮的小伙儿们展现了自己。扣篮、盖帽、突破、妙传,中国男篮个个信心十足。这就是中国男篮的进步。虽然输了比赛,但如果他们能够继续以这样的态度比赛,未必就没有收获。

    还有女排,单从比赛来看,她们的首次亮相并不出彩,失误频频,攻击火力受限,开局失利,实属必然。这是因为她们对此次奥运会有了更大的渴望,而这种渴望在比赛中成了压力,束缚了她们的手脚。相信经此一败,姑娘们会放下包袱,重新立足于拼,那么后面的比赛就会有不错的结果。

    不信,你看中国女足,在首场比赛不敌东道主巴西之后,她们重新调整心态和阵容,第二场比赛2∶0击败南非队,小组出线形势立时转变。

    里约奥运会才刚刚开始,一切还有时间,只要我们有信心,中国三大球就会有收获。毕竟,我们的4支队伍都是从预选赛中通过血战杀出来的,“打酱油”的事,还是让别人做吧。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神笔马梁】本期关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2016-08-06 22:58:09

巴西人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到最后一刻,怎能说完美。他们确实说到做到,像场馆建设、安保措施等一系列被认为的不完美,开幕式最后一秒:一切完美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