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力促快递业发展 快递车辆纳入城市配送车辆体系

2016-08-09 20:1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智慧”快递为发展方向,以构建网络完善、服务优质、便捷高效的现代快递服务体系为目标,解决城市快递车辆通行难题,全面提升石家庄快递服务业发展水平。

    河北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张娜)鼓励各类社会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快递车辆纳入城市配送车辆体系、快件收递实行“100%实名收寄”……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智慧”快递为发展方向,以构建网络完善、服务优质、便捷高效的现代快递服务体系为目标,解决城市快递车辆通行难题,全面提升石家庄快递服务业发展水平。

    鼓励各类社会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

    网购红火促进快递行业迅速发展壮大。《关于进一步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石家庄快递服务业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全市快递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业务量达到3.5亿件,年均增长35%以上;年业务收入1亿元的骨干网络企业达到7个,其中年收入达到2亿元的企业3个;行业从业人员达到2万人以上。

    《关于进一步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巩固石家庄在全国快递服务网络中的全国性区域中心枢纽地位。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快递领域,实施品牌战略,培育、打造有影响力的快递服务品牌,推进快递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服务质量监测,降低快件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和投诉率,引导快递企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

    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快递终端服务网点遍布城乡,乡镇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快递通达率95%以上。省内县级以上城市间和全国61个重点城市间的快件实现48小时内投递,国际快递服务通达范围更广、速度更快。

    快递车辆纳入城市配送车辆体系

    石家庄市《关于进一步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落实快递车辆通行政策。按照依法、高效、环保的原则,研究制定城市快递配送管理办法。对快递车辆逐步统一标识,同时纳入城市配送车辆体系,实行统一管理和专项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所有在市区内道路通行的合法快递车辆,在严格遵守石家庄市政府有关车辆限行规定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障优先通行。

    同时,对运输快件的快递车辆在城市道路通行、临时停靠作业等相关方面给予相应便利。结合石家庄实际制定快递专用微型或电动货运车辆(在国家工信部汽车公告目录内)、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符合国家标准)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

    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市场的引导协调作用,大力组织实施快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按照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的有关政策进行资金补助,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建设充换电等基础设施纳入石家庄市政规划,在集中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快递企业优先建设新能源车辆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

    快件收递实行“100%实名收寄”

    石家庄市《关于进一步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安全监管,实施寄递渠道“绿盾”工程。全面推进快递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等强制性标准,明确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安全要求。

    落实快递企业和寄件人安全责任,落实“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强化安全检查措施,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加强对进出境快件的检疫监管,从源头防范非法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防止疫病疫情传入传出和物种资源流失。

    实现快件信息溯源追查,依法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落实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将快递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加强跨部门协作配合,提升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新闻

上半年河北省快递业收入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2016-08-02 15:26:03

省商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快递收入以同比增长66.8%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一季度河北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71%

2016-04-21 09:03:22

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一季度,我省邮政业发展势头良好。全省完成邮政业务总量39.1亿元,同比增长46.5%;完成业务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35.5%。

河北出台实施意见促进快递业发展

2016-03-28 17:47:26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河北省将基本形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省、对接京津、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