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现代京剧《奚啸伯》在石家庄成功首演

2016-08-10 00:3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8月6日晚,由石家庄市京剧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奚啸伯》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演,这也是首次在戏曲舞台上展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啸伯的一生。

    奚啸伯传奇人生首次搬上戏曲舞台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胡凯琳 河北日报记者刘成群)8月6日晚,由石家庄市京剧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奚啸伯》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演,这也是首次在戏曲舞台上展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啸伯的一生。精心设计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独具匠心、清新典雅的场景道具,行当齐备、流派纷呈的经典唱腔,艺术家精彩的现场表演,使该剧融汇了优秀的传统与现代元素,赢得了专家和普通观众的好评。

    奚啸伯是中国京剧“四大须生”之一,他自幼喜爱京剧,在40年的艺术生涯中深受观众喜爱。他知识渊博,多才多艺,创立的奚派以“气质脱俗、清新典雅、文静深沉、委婉细腻”的表演风格著称。京剧《奚啸伯》自2012年筹划,八易其稿。该剧以奚啸伯对戏的热爱、追寻和探求为线索,讲述了奚啸伯坚持学戏、“下海”唱戏以及他1957年开始在石家庄地区京剧团(即今石家庄市京剧团)担任团长期间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他“为戏而痴”的一生。该剧由王景恒编剧,“梅花奖”获得者、奚派传人张建国担任导演及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赵玉华等人联合主演。

    当晚的演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尤其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该剧用现代光电技术,将奚啸伯的代表名段《白帝城》中的经典原唱嵌入到剧情中,巧妙地串起剧情发展,把对奚派艺术的回顾和剧情需要结合得天衣无缝。张建国表示,在现代京剧中加入“老腔”并不是完全照搬,而是经过了修饰,即让懂戏的老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唱腔,也融入了新的想法和情感。现场观看演出的省内外专家表示,该剧对矛盾处理巧妙,人物性格突出,由奚派传人用奚派艺术塑造奚啸伯形象,既有纪念意义,在京剧现代戏中又有探索意义。

    京剧《奚啸伯》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石家庄市京剧团团长杨国起说,该剧从创排开始就得到了主管部门的支持和重视,为了排好该剧,该团从国家京剧院和其他京剧院团特邀骨干力量参加演出,首演结束后,该剧将根据专家和观众意见进行认真修改、打磨,并将在省内外进行巡演。

相关新闻

《奚啸伯》披挂整齐约见观众 8月6日在石家庄首演

2016-08-03 10:22:46

8月6日晚,由石家庄市京剧团创排的京剧现代戏《奚啸伯》将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首演,首次在戏曲舞台上向大众展示这位大家的艺术人生以及他与石家庄的深厚情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