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之人物:井陉辛庄干群大营救 大绳救渡30多人

2016-08-10 10:18:51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7·19”特大洪灾已过去半个多月,但在井陉辛庄村群众中还在传着党支部书记田荣带领村民连夜冒雨水中大营救的事。

    □燕赵晚报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程捧荣 贾妍 王瑛 李忠勇

    “7·19”特大洪灾已过去半个多月,但在井陉辛庄村群众中还在传着党支部书记田荣带领村民连夜冒雨水中大营救的事。

    30多居民被困在房顶上

    7月19日,突如其来的大洪水,从辛庄乡的五弓沟口、洪河漕沟、辛庄村的各条大沟汇集到辛庄村主河道,水位很快涨到两米多高,公路沿线的商铺、农家房屋刹那间被洪水淹灌。辛庄村商铺里的30多位居民(包括6名儿童),在惊恐中哭喊着扶老携幼,爬到自家房顶上。

    此刻,辛庄村党支书田荣更心急如焚,虽然他已和村委会计田德明安排多数村民安全转移了,但他夜间还是难以入睡,焦虑地听着轰隆隆的洪水声,心里暗想公路边商铺里人肯定被困住了。20日凌晨4时许,他叫上会计田德明,两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村里走,一家一户叫人,把几乎所有中青年村民召集起来。一听说要渡河救人,村民许友友、王友友、田利、田明明、田发明等40多人立即聚到了一起。一行人带着大绳赶到离被困人员最近的地方,大家很快看见被困人员在河对岸的房顶上求救,但隔着十几米宽的洪水,任凭两边拼命呼喊,喊哑嗓子也听不到对方的声音。田荣当机立断,“光靠人喊绝对不行,得想法带绳子过去!”

    组建救援队用绳子救人

    大家把绳子拴在最牢固的一棵大树上,许友友、田利、王友友、田明明、田发明等人自告奋勇,抓着绳索向对面游去。因水流湍急,他们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大家稳住身躯,互相鼓励、共同扶持着到了河对岸。将绳子的这头捆到另一棵大树上,开始组织村民拉着绳子往河对岸转移。有的人过河前很硬气地说不怕不怕,结果一到水中就惊慌失措。王友友等村民便每人扶着一名受困人员过河。突然,一股洪流猛地涌来,水位陡增到齐肩位置!拉着绳索渡河的人们被冲得东倒西歪。情急之下,王友友等人分别背起各自扶着的村民,拼命抬高上身向对岸前行。“快快快!剩下的人再不过来就来不及了!”田荣、田德明跳进水中,也背起村民向对岸渡去。

    救人者受伤流血不知疼

    经大家的齐心协力,最终受困的30多名村民平安渡过了洪水河。被困者得救了,英雄们上岸后走路却都是一瘸一拐。原来,他们在背人时,由于步伐力度太大,河底的碎石瓦砾扎透了鞋底、割破了鞋面、刮伤了皮肉,他们的双脚、双腿、双臂多处受伤流血,直到上岸才感到疼痛。

    正是靠着辛庄人民的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大家才第一时间让30多名被困村民成功获救,平安转移。田荣说:“只要村民没有危险,我们村两委干部受再大的累,流再多的血也值得!”顾不上歇息,大灾后的辛庄村千疮百孔,田荣拐着一条伤腿又投身到抗洪救灾、恢复重建的事业中。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心理咨询师赴井陉灾区 面对灾后心理创伤可试试这十条

2016-08-10 10:06:25

与石家庄整合心理咨询中心的两名心理咨询师一起,本报记者昨日再赴井陉县南峪镇贵泉村,和受灾村民面对面交流,用爱心和行动化解他们心中的伤痕,让他们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更加积极地投入灾后重建工作中来。

石家庄赞皇县农技专家进灾区指导农民生产(图)

2016-08-10 09:06:52

连日来,赞皇县农业部门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受灾的乡村,指导农民进行补种补改、防治病虫害、排水除渍等生产自救技术,减少农民的灾害损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