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梁】关注跳水“梦之队”失金:失亦有得 居安思危

2016-08-12 08:2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跳水这个项目,对中国选手的冲击越来越大之时,跳水运动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时期,而这种发展也必将让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选手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当地时间8月10日下午,2016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决赛结束,中国组合秦凯/曹缘获得铜牌。英国组合拉斐尔/麦尔斯夺得金牌,美国组合多曼/希克森夺得银牌。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近三届奥运会该项目上首次失金。

失亦有得

□马 征

被誉为跳水“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未能卫冕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表象上看,难以击败的中国跳水队似被对手找到了突破点,但从深层剖析,失掉这枚金牌,对中国跳水队未来的发展或许得大于失。

就像天下无敌的中国乒乓球一样,中国跳水队也一直处于垄断奥运会该大项金牌的状态,并在游泳世锦赛上创造了包揽全部跳水金牌的壮举。由于中国在跳水这个项目极具厚度的人才储备和技术优势,许多外国选手对金牌连想都不敢想。尤其是在双人项目上,中国队的优势更是相当明显。而中国在跳水项目上的垄断,使跳水赛场越来越缺少竞争。这无疑对跳水运动的长期发展不利。

因此,当我们看到里约奥运会跳水赛场英国组合夺金、美国组合摘银,在小小的遗憾中更多的是惊喜,因为我们看到对手有了长足的进步,他们并不是靠着中国队员的重大失误夺金摘银,而是完全凭借自己超高的难度和稳定的发挥,这说明外国选手也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跳水人才培养机制。

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跳水这个项目,对中国选手的冲击越来越大之时,跳水运动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时期,而这种发展也必将让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选手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这难道不比一枚金牌的收获更大吗?

居安思危

□梁韶辉

30岁的秦凯没能像吴敏霞、陈若琳一样实现奥运三连冠,在里约的冷风冷雨中,他与曹缘品尝到了失利的滋味。中国跳水包揽一届奥运会全部金牌的愿望提前落空。

如果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失去这枚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是一个意外的话,这一次,秦凯与曹缘可谓完败。与获得金、银牌的英、美组合相比,他们无论是技术难度还是同步性都略逊一筹。尽管他们近乎完美地完成了难度系数达3.5的307C,但在最后一个动作——难度系数达到3.8的109C的比拼中,英、美两个组合的表现显然更好。

加上已经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3枚跳水金牌,中国跳水在参加奥运会的历程中,已收获36枚金牌,是跳水这个项目上当之无愧的强国。但我们每一届都会留有遗憾,而且这遗憾并非是为国际跳水着想的故意所为,是确确实实的短板。这真的值得我们反思。

事实上,随着国际体育交流的日益普遍,某一个国家对某个项目的绝对优势也正在消失。即便是“梦之队”的最初代表——美国男篮,也不敢在奥运会的比赛中掉以轻心。我们又怎敢固步自封,不求创新?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坦言,中国跳水还没有到“养狼”的时候。因为中国跳水还处于寻找突破的路上,手握金牌,居安思危,才是这支“梦之队”应有的心态。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直击里约】庞伟杜丽:奥运·夫妻·档

2016-08-12 04:22:40

一银两铜,虽无金牌,但杜丽笑言:“我们两个,以数量取胜啊。”这对奥运夫妻里约奥运之旅至此收关,未来,他们仍将续写与枪的对话……

吕小军在里约奥运会举重77公斤级比赛中打破抓举世界纪录

2016-08-11 06:51:56

中国选手吕小军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比赛中打破抓举世界纪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