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现世界最大娥类蛇头蛾被列入保护名录 外来生物危害及盘点

2016-08-12 13:2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云南腾冲出现一只巨大的“蝴蝶”,经专家证实,这只怪物是全世界最巨大的蛾——乌桕大蚕蛾,又称蛇头蛾,每只翅膀上看似像是背着一条蛇。

    近日,云南腾冲出现一只巨大的“蝴蝶”,看上去比麻雀还大。它的触角似羽毛状,整个身体呈棕红色着有柔软的绒毛,翅膀末端的神似蛇头图案让人啧啧称奇,两只大翅膀展开有近30厘米长。经专家证实,这只怪物是全世界最巨大的蛾——乌桕大蚕蛾,又称蛇头蛾,每只翅膀上看似像是背着一条蛇。

    乌桕大蚕蛾是鳞翅目天蚕蛾科的一种,通常出没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森林,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中国南部、马来群岛、泰国、印度尼西亚。由于身体巨大、能量消耗过多以及口部发育不完善,仅靠幼虫时期吸取在体内的剩余脂肪维持生命,最多只能存活两周。它的最大展翅纪录可达31厘米,甚至比鸟翼都长,因此老百姓往往误把它当做鸟类而非昆虫。

    体形特征

    1、翅展180-210毫米

    前翅顶角显著突出,体翅赤褐色,前、后翅的内线和外线白色;内线的内侧和外线的外侧有紫红色镶边及棕褐色线,中间夹杂有粉红及白色鳞毛;中室端部有较大的三角形透明斑;外缘黄褐色并有较细的黑色波状线;顶角粉红色,近前缘有半月形黑斑一块,下方土黄色并间有紫红色纵条,黑斑与紫条间有锯齿状白色纹相连。后翅内侧棕黑色,外缘黄褐色并有黑色波纹端线,内侧有黄褐色斑,中间有赤褐色点。

    2、被认为是全球最巨大的蛾

    它的庞大翅膀最高纪录有400平方厘米之广,其前翅的最长长度亦足有25至30厘米。它源自希腊神话中提坦之一的阿特拉斯(Atlas moth),又被称为"蛇头蛾",因其前翅末端部份,形态非常像蛇的头部。

    3、雄蛾触角呈羽毛状

    大部份蛇头蛾都以栗色为主色,身体呈三角形,前翅及后翅上都长著有黑色边线的眼状纹。关于蛇头蛾何以会拥有如此夸张而迷幻的翅膀,暂时尚未有明确的解释。

    蛇头蛾的身体有毛,与其翅膀相比之下显得非常细小。

相关新闻

黄骅港口岸全国首次截获卷裳目夜蛾等3种外来生物(图)

2016-08-05 19:21:21

近日,黄骅港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艘来自马来西亚装载铝土矿的货轮进行入境检疫时,截获了3种成虫。

廊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次性截获13种外来生物

2016-05-06 19:06:13

近日,廊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一批西班牙进口的沙比利单板中一次性截获13种外来生物,其中紫苜蓿叶象、猫儿菊属果实是河北口岸首次截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