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梁】本期关注:中国男篮奥运12连败

2016-08-16 08:3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里约时间8月14日晚,里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男篮以60:94不敌塞尔维亚男篮,以5连败告别里约。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最后两连败算起,经过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在奥运赛场上已经12连败。

    里约时间8月14日晚,里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男篮以60:94不敌塞尔维亚男篮,以5连败告别里约。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最后两连败算起,经过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在奥运赛场上已经12连败。

    莫寻替罪羊

    □马 征

    算起来,中国男篮在奥运会赛场上已经12连败。上一次胜利还是在2008年8月16日以59∶55击败由诺维斯基领衔的德国队,并凭借那场胜利挺进北京奥运会八强。那时,姚明还在,易建联正意气风发,中国队中4人有NBA经历。如今,当年那支中国男篮只剩下易建联尚在,尽管他依旧可以场均得分超过20分,是本届奥运会个人得分榜上前三位的球员,但年轻的中国男篮在奥运会这个舞台上却难求一胜。

    5战5负后,易建联站出来说要承担责任。对于球队中当之无愧的老大哥,易建联的话颇有替兄弟们担当的江湖义气,但中国男篮整体水平下滑,中国男篮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又岂是一个易建联能够担得起?

    客观地讲,本届中国男篮正值新老交替之际,原打算在本届奥运会上以老带新,让周琦、王哲林等年轻人感受奥运气氛,增长大赛经验。但从实际效果看,年轻人还不具备打奥运会的实力。他们在CBA联赛中如鱼得水,到了奥运赛场却处处碰壁。由此可见我们下了血本的CBA联赛依然不能成为球员成长的沃土,我们的篮球联赛水平经过20年努力,仍然没有起色,甚至是步步下滑。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

    或许对中国男篮来讲,12连败还不是终点。这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面对连败,首先去寻找替罪羊。在这个时刻,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比谁来承担失利的责任更重要。

    男篮当自强

    □梁韶辉

    尽管拼尽了全力,中国男篮还是不得不接受再一次在奥运会男篮比赛中5战皆墨的结果。

    回顾8年前,在北京奥运会杀入八强时,我们曾骄傲地认为,连续两届奥运会杀入八强的中国男篮,将摆脱“亚洲老大,世界老末”的尴尬,有了与世界强队掰手腕的能力。但随后的8年中,随着姚明的退出,中国男篮却屡屡在亚洲赛场上失利,更别说与世界强队对抗。虽说中国男篮延续了自重返奥运会后从未与奥运赛场失约的纪录,但两届奥运会一胜难求,让这个纪录变得更加尴尬。

    虽然在奥运赛场上,金牌都是一样,男篮金牌在金牌榜上也不过是一块。但对于体育项目来说,却有众寡之别,那些在全球开展广泛的运动总难免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奥运会共有16个比赛日,篮球从第一比赛日开始,直到最后一天,都有比赛,而男篮也往往是奥运会上最后结束的集体项目赛事。在这样的比赛中取胜,无疑更能激励一个国家对于体育的热情。

    应该说,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小伙子的精神斗志还是不错的,但在技战术和经验方面与世界强队还有很大的差距,这需要他们从头做起,从基本功起步,打牢根基,才有突破的可能。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男篮也是完败,但随后他们迅速崛起,并且在4年后历史性地进入了八强。这一次,希望男篮小伙子们也能正视差距,努力缩小差距,重新找回胜利的感觉。中国男篮当自强!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奥运男篮-易建联20+9 中国68-93负澳大利亚四连败

2016-08-13 04:04:33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2016里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国男篮迎战澳大利亚男篮,经过四节的较量,中国男篮以68-93不敌澳大利亚男篮,小组赛四连败排名垫底。

快讯:中国男篮小组赛68-72不敌委内瑞拉

2016-08-11 15:26:27

新华网快讯:北京时间8月11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A组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68-72不敌委内瑞拉队。

安东尼成为美国队历史上得分最高男篮球员

2016-08-11 15:14:53

在美国队10日98:88击败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纽约尼克斯队的卡梅隆·安东尼超越勒伯朗·詹姆斯,成为美国男篮历史上得分最高的球员。

中国男篮不敌法国 澳大利亚力克强敌

2016-08-09 18:29:52

中国男篮8日在小组赛中以60:88不敌法国队,遭遇两连败;澳大利亚95:80逆转击败强敌塞尔维亚,美国队则以113:69大胜委内瑞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