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梁】本期关注:中国体操失意里约

2016-08-18 09:3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年轻是资本,希望里约奥运的不如意能给他们带来经验。而对中国体操来说,需要的是一场整体上的变革。

    里约时间8月16日,里约奥运会竞技体操比赛全部结束,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六大强项之一,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未获金牌和银牌,仅收获2铜。这是中国体操队在32年奥运历程中的最差成绩。

    已到变革时

    □马 征

    体操一直是中国体育的奥运金牌大户,前8届奥运会共夺26金、18银和15铜,共59枚奖牌,其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豪夺9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虽状态下滑,但也有4金入账。就连汉城奥运会整个中国军团只拿5金的情况下,楼云还贡献了一枚体操金牌。

    32年过去了,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却出现了垮塌式的下滑。

    相比于往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新老结合”、“以老带新”,征战里约奥运会的男女体操队几乎全是新人,10名主力和6名替补中只有张成龙一人参加了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这在中国体操的奥运历史上绝无仅有。对此,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别看这些孩子现在知名度低,实力可一点也不差。”但残酷的事实是,这批新人失误不断:刘洋的吊环倒十字没做到位,范忆琳平衡木差点掉下器械,尤浩在双杠比赛中直接坐在地上……中国体操的年轻人在里约付出了成长的代价。

    此外,近几年体操打分的风向也在改变,在男子项目中对腾空高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女子项目中,裁判们更加青睐运动员的力量和动作的美感。当各国选手都在向打分标准靠拢时,我们却在指责裁判的不公。

    更甚的是,居然有人提出在体操裁判界我们的话语权不够的论调。可事实是:男子跳马的冠军是朝鲜的李世光,男子吊环的冠军是希腊的彼得罗尼斯。我们不禁要问,难道中国体操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不如朝鲜和希腊吗?归根结底,还是我们运动员的实力不够,且不思求变妄自尊大。

    年轻是资本,希望里约奥运的不如意能给他们带来经验。而对中国体操来说,需要的是一场整体上的变革。

相关新闻

快讯:中国队夺得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

2016-08-18 09:20:21

中国队夺得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

李晓霞为奥运与男友分手 赛后对镜头公开征婚

2016-08-18 08:53:26

李晓霞为了准备奥运会,在来里约前刚刚与自己的男友分手。李晓霞也毫不避讳,公开对着镜头开始征婚。

巴西德国轻松进决赛 东道主冲击奥运金牌

2016-08-18 06:11:56

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内马尔仅用了15秒就让马拉卡纳的5万多名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之后巴西队全场掌控局势,以6:0轻松战胜洪都拉斯队,进军里约奥运会男子足球决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