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最网红】河北公益、慈善组织积极帮贫困学子圆梦

2016-08-19 08:2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自2011年以来,衡水爱心联合会每年都会组织救助即将步入大学的贫困学生活动,为他们在第一学年提供3000元至5000元助学金,或提供直至完成学业的长期资助。几年来,已募集助学资金60余万元,救助贫困生57名。

    伴随着各级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有序推进,一些“寒门学子”的境遇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如何为贫困学生“雪中送炭”,确保他们不因贫困而失学?除了各级政府的救助,我省公益和慈善组织也在积极行动着——

    汇聚爱心,帮贫困学子圆梦

    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行动起来,让贫困学生入学无忧

    搜集贫困学生家庭情况,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募集、发放爱心救助资金……几乎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衡水爱心联合会志愿者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自2011年以来,衡水爱心联合会每年都会组织救助即将步入大学的贫困学生活动,为他们在第一学年提供3000元至5000元助学金,或提供直至完成学业的长期资助。几年来,已募集助学资金60余万元,救助贫困生57名。

    “今年我们募集到爱心人士捐助的助学金3.5万元,帮助7名被录取的贫困学生顺利迈进大学校门。”衡水爱心联合会会长王萍说。

    一些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由于没有偿还能力,想申请信用助学贷款都很难。鉴于此,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大力为他们提供帮助。

    前一段时间,该协会志愿者不辞辛苦地深入隆化县一些偏远乡村,寻访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目前,我们已经确定资助7名今年考入一本院校的学生。这些学生的家人普遍身体不好,有的连地都种不了,全家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会长杨艳说,他们准备在第一学年资助这些贫困学生每人5000元,帮助他们渡过暂时的难关。

    与此同时,该协会还长期资助着500多名贫困中小学生,根据不同的家庭情况,给予每人每月100元至500元不等的资助。

    由无极县中医院办公室主任卢英红创办的“爱心无限网”,16年来汇聚爱心志愿者1600多人,已资助了7900余名贫困学生。卢英红说,他们已走访了3名即将进入大学的贫困学生,23名即将进入高中的中学生,打算近期给予他们相应的资助。

    扶心扶志,让贫困学子快乐、自强

    伴随着各种爱心助学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志愿者组织如何才能把助学活动做得更好呢?

    “首先要强化平等意识。”邯郸市青年扬帆助学协会会长杨冬梅表示,作为助学方,应该明白帮助不是施舍,要尊重理解受助方,不求全责备;作为受助方,也要珍惜对方的资助,确保把资助财物用在必要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

    “如果进行学费、伙食费甚至车船费、穿衣打扮等各方面的全额资助,有时候反而不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杨艳认为,帮助贫困大学生渡过暂时难关的同时,最好为他们提供或创造一些自食其力的机会。

    在不定期打电话“嘘寒问暖”的同时,去年,王萍又专门为所有被资助的学生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经常在微信群里同他们交流,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嘱咐他们多和同学、老师交流沟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校内活动。

    “贫困生容易自卑、看不到自身的优点,从而失去很多成长和发展的机会。”王萍说,资助贫困生,除了经济上的帮扶,还要注意扶心、扶志,在“心理帮扶”上多做些工作,帮助、引导他们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品格。

    播种希望,让爱的力量越聚越强

    资助一个贫困学生,或许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很多志愿者告诉记者,每当他们走进那些贫困家庭,内心总是会被这些家庭的孩子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执著深深触动,觉得必须为他们做点什么。

    自2009年以来,邯郸市青年扬帆助学协会有计划地实施“寒窗心暖”助读工程,资助了魏县武安涉县等地六七十名贫困学生。“一些学生我们从初中一直资助到他们读大学。看着这些你帮助过的孩子长高了,长大了,懂事了,能自食其力了,那份成就感、满足感,是什么也比不了的。”杨冬梅由衷地说。

    更何况,付出一份爱心,能换回更多爱心。对此,卢英红深有感触。“爱心无限网”志愿者资助的贫困学生崔娜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这让卢英红愈发相信:爱无极限。

    “您能想象一群十来岁的孩子独立策划爱心助学活动,自己发倡议募捐图书并自己打包寄走吗?”杨冬梅不无欣喜地告诉记者,这群孩子全是他们协会志愿者的孩子。因为经常随家长参加爱心助学活动,他们耳濡目染,小小年纪也成了志愿者。4年来,他们已多次自发组织爱心图书募集活动,先后募集到2000多册图书,寄到了广西天等县、西藏日喀则地区等。

    杨冬梅说,这无心插柳的收获,更坚定了他们助困助学的脚步。衷心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加入资助贫困学子的行列,让爱的力量越聚越强。

相关新闻

衡水146万福彩公益金 助507名贫困大学生圆“求学梦”

2016-08-18 19:10:56

今日上午,2016年衡水市福彩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衡水市民政局举行,共发放146万元助学金,507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人均资助额达到2880元,比去年增加300元。

秦皇岛:“母亲邮包”,送给贫困母亲的心意

2016-08-18 17:37:18

为了精准扶贫,助力抗洪救灾,将社会各界的爱心传递给广大贫困母亲,帮助身处困境的妈妈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8月15日至9月30日,市妇联、市邮政局联合在全市发起“母亲邮包”精准扶贫活动。

盐山爱心联盟慰问刘庄村贫困老人

2016-08-17 18:54:54

8月12日,盐山爱心联盟来到盐山千童镇刘庄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