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无臂硬汉”自强逐梦 创业有成造福乡里(图)

2016-08-23 14:5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无臂汉子赵丙辉,40多年来,他不但正常生活,还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为众多乡邻提供就业岗位,在当地传为美谈。

赵丙辉用双脚浏览互联网。

赵丙辉用双脚浏览互联网。

    燕赵都市报驻衡水记者 焦磊 文/图

    人的四肢,是支撑我们生活、工作的必要部件,缺少了哪一样都会带来不便。但在深州市西蒲疃村,却有一位无臂汉子赵丙辉,40多年来,他不但正常生活,还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为众多乡邻提供就业岗位,在当地传为美谈。

    1

    16岁少年双臂被截

    直到见到赵丙辉的时候,记者彻底被眼前的这位黝黑的北方汉子折服了。走进他的木板厂车间,记者一眼就将他认了出来,因为他太特别了,别人用手费力搬动木板的时候,他却轻松地用肩扛了起来,失去双臂的袖管,随着身体摆动起来,似乎是在为他喝彩。

    在他熟练地搬完一摞木板后,赶紧擦着汗走过来,憨厚地说,让你们久等了。赵丙辉一点都不避讳谈起自己失去的双臂,“习惯了刺眼的目光,这么些年了,早不在乎了”。

    失去双臂,是在赵丙辉16岁的时候,不慎被高压电线击中了左手,命是保住了,但两只手臂却永远离开了他的身体。“那个时候也郁闷过,就想着死了算了”,赵丙辉说,要不是亲人们的鼓励,他可能真的就自杀了。

    但看着亲人们为他看病四处借债,父母为他留下了伤心的泪水,“如果就这样结束生命,真对不起亲人们,得勇敢活下去”。

    2

    自食其力坚强创业

    现在,58岁的赵丙辉是远近闻名的创业者、企业家,是农村年轻人眼中的榜样。他现在经营着一家生产木模板的企业,有工人16名,占地5亩,每年利润20多万元。虽然规模不大,却养活了自己和不少乡邻。

    “创业难,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就难上加难了!”说起创业的艰辛,赵丙辉叹了口气。

    刚刚失去双臂的赵丙辉,就连吃饭、穿衣都成了难事,父母要喂他吃饭,帮他穿衣,他拒绝了,“如果自己不努力,我这辈子就废了”,没有手,就用嘴来代替,拿东西写字,都用嘴叼着,还学会了用两只脚互相帮忙穿袜子,一遍一遍地磨炼,就像小孩子一样,重新学了一遍。“我不仅要能活下去,还要活出精彩,才不让人看不起。”

    1983年,赵丙辉开始做生意。先是东奔西跑地倒卖木材,后来又开起了木器加工厂,专门做包装箱。后来,又看中了果品生意。他给东北、安徽、江西、上海的果品商组织货源,按照他们的要求选择好水果,“每一车水果,能挣400元呢”,说起创业的过程,赵丙辉时而心酸时而高兴。

    直到2013年,赵丙辉的木器厂改营模板制作。2015年,就创利润20多万元,上缴税金4万元。

    3

    追梦路上的“无臂硬汉”

    “8月12日,发1.2寸板一车,共72×21=1512元。”赵丙辉熟练地用嘴翻开记账本,再低下头含住笔,一边在本上记录一边点着旁边的计算器,记下了刚刚发走的一车木板。

    成功的背后,付出的是数不清的艰辛。命运夺走了赵丙辉的双臂,他却用一张嘴给出了最有力的回应,42年下来,赵丙辉的两排牙齿被生生磨去了一截。

    赵丙辉是一个非常果敢坚毅的人,他坦言,自己是靠着顽强的意志,克服了无数想不到的困难,走到了今天。

    “失去双臂是我的不幸,但我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现在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激励更多身残志坚的人,自强自立,感恩回馈社会!”

    赵丙辉自强不息、创业富民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被当地群众称为奔跑在追梦路上的“无臂硬汉”。

相关新闻

无臂小伙街头用双脚绘画 励志精神引路人称赞

2015-12-17 08:24:15

12月16日,重庆街头一24岁的无臂小伙用双脚绘画并出售,引得不少路人称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