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灾区学生9月1日将100%按时到校入学

2016-08-28 09:13: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娜
记者在障城中学校园内看到,倒塌的150米围墙已经全部重建完成,根据井陉县教育局的统一要求,新建的砖围墙基础用的是3:7灰土和混凝土的垫层,约有1.2米宽,且都是石砌,靠近地面的地方还设了出水口。

    □本报首席记者 李云萍

    2016年秋季新学期即将开始,记者从井陉县、赞皇县、平山县、矿区、灵寿县等15个受灾县(市、区)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444所遭到“7·19”特大洪涝灾害损坏的学校,已全部完成安全排查鉴定。其中,419所一般性受损学校已经100%完成修缮,具备开学条件。25所需加固、重建的学校建设工作抓紧推进,其学生已全部妥善安置,灾区学生9月1日100%能够按时入学。

    8月25日,井陉县南障城镇障城中学校园内,几个工人正在打扫学校食堂前刚刚用水泥铺就的新路。“7·19”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当天,障城中学后身的土坡发生泥石流,高达3.5米的围墙轰然倒塌,足有150米长,倾泻而下的泥水冲倒三根电线杆,院内淤泥面积达700平方米、有5米高的食堂被糊在黄泥中。校园地面下陷四个4米深的大坑,总面积达到158平方米。供水深井泵、暖管路也均遭到不同程度毁坏。

    “教学楼前的地面和台阶约有630平方米的地方出现3公分的下沉,院内石栏杆有40米倾斜,学校艺术中心、教师宿舍、教学楼房顶严重漏水,面积多达1550平方米。”障城中学校长王利锁用手指着学校墙体上的一道道黄色泥痕,示意当时校园内的洪水已经高可没膝。

    “暴雨过后,我们迅速摸清了学校水毁总体情况。根据上级部门统一安排,7月26日,全校教职员工开始了学校恢复建设,全力以赴保证学生能够在9月1日开学住上安全卫生的校舍,让障城中学恢复往日美丽的容颜,目前整个恢复建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就等学生们来上学。”

    记者在障城中学校园内看到,倒塌的150米围墙已经全部重建完成,根据井陉县教育局的统一要求,新建的砖围墙基础用的是3:7灰土和混凝土的垫层,约有1.2米宽,且都是石砌,靠近地面的地方还设了出水口。

    “所有围墙采用的都是高标准建设,要求至少要抗得住此次强度洪水或泥石流的侵袭。”井陉县教育局校安办主任马改明说。

    洪涝灾害造成下陷的大坑目前也已填埋,施工的工人们告诉记者,地下部分是三合土分层夯实,路面全部用水泥铺设。学校电路、水、暖气管路都已修复,淤泥也都清理,教学楼内不仅把漏水的屋顶墙体进行了修复,而且全部刮了腻子贴了瓷砖,走进楼内,不仅感觉不到洪水的侵蚀,反而像是新装修一般焕发了生机。

    “障城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650人,全部住宿。此次洪灾对学校造成了损害,但是经过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可以说:一切都已恢复原貌,丝毫不会影响到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王利锁自豪地说。(下转第二版)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6-08-27 09:40:22

8月26日,我市召开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刘文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平山修葺校舍迎接新学期 确保受灾学校秋季如期开学

2016-08-26 09:09:55

目前在平山县135所受灾学校中,已有132所全部完成恢复,具备开学条件,办学条件达到甚至超过灾前。另外3所受灾较重的学校学生9月1日可以全部实现就近安置入学,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不会受到影响。

临城县44所受灾学校可如期开学(图)

2016-08-25 08:48:13

8月24日,临城县菅等中心小学教师在搬运办公用品,准备开学。“7·19”特大洪灾导致临城县44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经过积极修复重建,目前各受灾学校围墙修缮、路面硬化、操场维修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可确保学生如期开学。

临城县受损学校维修基本完成 准备开学(图)

2016-08-24 22:16:12

“7·19”洪灾导致临城县44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经过当地政府积极的修复重建,目前各受灾学校围墙修缮、路面硬化、操场维修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可确保学生秋季学期如期开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