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石济客专:打造两小时交通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28 10:25:34 责任编辑:张娜

    石济客专跨越了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在保施工的同时保证了所跨交通线的安全畅通。

    近日,石济客专(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一标段铺轨作业全面展开。只见中铁十一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PG500长轨铺轨机在石济客专一标段(石家庄藁城区)开始铺轨作业,一条条长500米、重30吨的钢轨在长轨铺轨机的带动下被稳稳地放到混凝土轨枕上,不断向前延伸。这标志着石济客专建设进入了攻坚阶段。

    石济客专是我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石济客专线路起自我省石家庄市,经衡水、沧州、山东德州等地,最终抵达济南东客运站,全长323.112公里。石济客专跨越滏阳新河、清凉江、南水北调东线、京杭大运河、黄河等河道,全线将建设高速特大桥、普速特大桥、框架结构桥、涵洞等,桥梁占正线全长的80.9%。全线设11个车站,其中我省境内设5个车站。该线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20分钟。石济客专建成后,石家庄将成为客运专线的“十字路口”,到北京、太原、郑州、济南等大城市的时间都将控制在一小时左右,把石家庄带入“两小时交通圈”的全面同城化时代。这条联通京广客运专线和京沪高速铁路的客运大通道,将大大增强石家庄的铁路枢纽地位,带动我省冀中南地区的经济发展。

    石济客专2013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承建这条铁路的中铁六局、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四局等单位的7000多名建设者在长达323公里建设工地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无论亲情冷暖,都要服从于工程的需要,值守在工地,鏖战在工地,只为2017年9月30日让这条大通道按时、安全通车。

    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影报道

    链接

    建设石济客专对石家庄而言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如果说20世纪初期两条铁路的交会使石家庄由一个小村庄向一座大城市转型,那么这次,将使石家庄向一个现代化服务型的大城市发展。有关专家认为,便捷的交通条件是环渤海区域一体化的前提,而铁路客运专线的建成将加快这一区域人流、物流之间的流动,进而推动这一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在这个一体化的进程中,石家庄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