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马长征:创意农业路上的新“长征”

2016-08-31 08:4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近几年来,马长征又开始转型,注册成立长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上高端创意农业的新“长征”。

    基层见闻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峻峰 王锦妍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40亩优质葡萄长廊里,游人边采摘果品边赏景;高标准日光温室棚中,都市人回归田园体验农耕辛苦;天然园林氧吧里,成人拓展、孩童戏水,共度暑夏时光……在廊坊市广阳区廊万路长征驾校北部,一座集现代特色种植、观光休闲、康体娱乐疗养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每天吸引了大批游客。

    园区的主人名叫马长征,他开办多年的长征驾校在廊坊已小有名气。近几年来,马长征又开始转型,注册成立长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上高端创意农业的新“长征”。

    温室大棚里狐尾椰子装点热带风情,芒果、木瓜、香蕉树上挂满了果实,漫步假山拾阶而上,灌木掩映、曲径通幽,纳凉观景两相宜——走进刚刚建成的沁园,仿佛置身北方都市中的世外桃源,游人在这里可以吃到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蔬果,还可以健身、娱乐,享受生态休闲生活。

    “城市里呆久了,可以来这里体验农家乐。”长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长征带我们走进占地70亩的农耕体验区。大棚里,一畦畦黄瓜、西红柿、西葫芦长势喜人。最让人好奇的是,在大棚的前端有一个单独隔间——这是单独开辟出的一个小公寓,客厅、卧室、厨卫设施一应俱全。“这是后屋式家居与种植区融为一体的独特设计,把蔬菜种植和居家式养老结合起来,喜欢侍弄蔬菜的老人,出了房门就到菜地,随时可以活动手脚。”马长征介绍,这种设计既提高了保温效能,又节约了占地,非常适合城市家庭来此度假闲居,亲身体验耕种锄耪、浇水施肥、采摘收获惬意的乡村田园生活。

    “大热天的,孩子就乐意在水里玩耍。家离这儿很近,有个儿童娱乐场所真方便。”8月10日上午,家住广阳区九州镇的张桂香带着7岁的儿子来到长征农业主题乐园,走进这里的动漫水世界。

    长征农业主题乐园是园区新运营的一个功能板块,7月份开业以来每天几乎都有几百人的客流量,周末更是有千余人涌入。据了解,乐园游乐项目有激战鲨鱼岛、自控飞机、花果山漂流、水上足球场、深海潜水等。在海盗船游乐处,笔者与年轻的操作员樊金爽交谈起来。她今年19岁,是广阳区南甸村村民,刚刚上班一个月。“以后不用再去市里打工了,这里离家近,骑车15分钟就到,工资每月3000元,我挺满意的。”小樊说。

    园区最北部,几部大型挖掘机正在铲土,填埋废弃的垃圾坑。“这里改造完成后,要建起专业的花卉观赏园,包括牡丹园、玫瑰园、月季园等,计划明年建成。”马长征说,目前园区的建设只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还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与京津科技、项目、产品、人才等多要素全方位对接,以新的创意方式打造一个“吃、住、行、游、购、娱、康、体、疗、悟”一体规划的现代创意农业园区。

相关新闻

这些创意雕塑你见过吗?小心眼球被“抓住”!

2016-08-28 09:37:01

每一件创意雕塑作品都是作者思想情感的表达,它们经过多道工序才呈现在大家面前,下面这些雕塑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