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完成生态补水约5000万立方米 达近年来最高蓄水位

2016-08-31 10: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衡水湖完成生态补水约5000万立方米,衡水湖水位升至20.8米,达近年来最高蓄水位。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孟宪峰)“现在水位升高了,衡水湖比以前更漂亮了。”8月30日,在衡水湖边赏景的衡水市民王女士说。记者了解到,随着衡水市8月20日引卫入衡水湖补水工作完成,衡水湖完成生态补水约5000万立方米,衡水湖水位升至20.8米,达近年来最高蓄水位。

    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是衡水市的备用饮用水源地,担负着重要的生产、生态功能。由于地处平原,又没有大江大河做水源,衡水湖补水主要靠人工引水。今春以来,因干旱少雨,衡水湖水位下降较快。至6月下旬,湖水水位已下降至19.10米,较常年同期低0.7米至0.8米,接近历史同期最低水位线。

    “针对衡水湖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衡水市多次研究调度、跑办协调,大力度实施衡水湖生态补水工程”,衡水市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入汛以来,衡水市水务、水文、环保等部门不断加强沟通、科学研判,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引水、多蓄水。

    “一是实施了应急引黄工程。从6月23日至7月23日共引入黄河水毛水量1.225亿立方米,其中入衡水湖净水量约3000万立方米。二是实施了卫运河引水。从7月30日至8月21日,引入卫运河水6000多万立方米,其中,入衡水湖净水量约2000万立方米”,衡水市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经过两次应急补水,衡水湖完成补水约5000万立方米,水位升至20.8米,达近年来最高蓄水位,为迎接即将于9月24日举行的2016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创造了良好的赛事水环境。同时,也为衡水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储备了水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相关新闻

衡水市冀州区9月10日举办首届夜游衡水湖灯光展

2016-08-30 11:22:52

近日,随着灯组安装和电路调试的顺利完成,衡水市冀州区首届夜游衡水湖灯光展正式宣告准备就绪,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献给八方游客一道视觉盛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