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北省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6-09-02 10:5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1月份到7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2毫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4%;达标天数平均为120天(共计213天),占56.3%,较去年同期增加20天。

    PM2.5浓度下降 达标天数增加 重污染天数减少

    9月1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上获悉,今年1月份到7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2毫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4%;达标天数平均为120天(共计213天),占56.3%,较去年同期增加20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11天,占5.2%,较去年同期减少6天。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岚 张清华/文

    这些努力,让河北今年天蓝云白

    上半年淘汰燃煤锅炉3562台

    深入推进压能、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禁烧、增绿等重点工作,继续深化和推动“6643”工程,不断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联防联控。

    上半年,全省共淘汰燃煤锅炉3562台,4765蒸吨,完成燃煤工业锅炉改造2673台,8190蒸吨,对全省继续压减炼铁产能1726万吨、炼钢1422万吨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组织开展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第三次“集中行动”。着力开展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个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全省农村地区共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17.95万台,抽检煤炭2500余批次。露天矿山取缔关闭153个,完成任务的95%;应停产整治矿山已全部停产到位;应修复绿化矿山迹地已竣工143个,完成任务的74%。

    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333家

    开展建筑施工扬尘集中治理,扎实开展干线公路扬尘治理。目前已经建成普通干线绿色廊道3857公里,高速公路绿色廊道2469公里,高速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100%。

    开展靠港(岸)船舶使用岸电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油气回收和防风网工程建设,有效降低港区生产污染。狠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夏收秸秆直接还田达到98.2%。

    持续深化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科技合作工作机制,组织制定了我省“强化措施方案”。

    今年以来,公检法环四部门联合开展“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333家,关停取缔1545家。

    批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乡镇

    在全省布局200个片区、3000个村庄,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建设。继续落实“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以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为重点,大力推进正定、平山、崇礼和白洋淀等九大重点区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高速、高铁沿线重点村庄整治已见成效,其中100个环境整治精品村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组织开展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等系列环保创建活动。已批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生态乡镇50个,国家级“生态村”11个,省级环境优美城镇124个,省级美丽乡村100个。承德市还被批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建立环境气象综合观测系统

    启动实施17项重点技术研发和先进成果应用示范项目。按时完成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建设任务,已经开始试运行。

    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建设,实现我省中部和南部地区温度、湿度、风、辐射和气溶胶的垂直连续探测,初步建立了环境气象综合观测系统。

    与清华大学合作,正在建设“河北省中南部城市‘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精细化治理规划及联防联控决策示范平台”,通过污染源排放清单动态编制、来源追踪和成因分子,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监管、调度和考核评估。

    ◎当前形势

    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体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我省大气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体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保护任务非常艰巨。”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

    陈国鹰表示,目前,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倒数前10位中,我省仍占4到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要求我省2017年PM2.5年均浓度在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再下降13%,达到67微克/立方米。与北京接壤的18县市区在2017年10月底前全部实现无煤化,在一年多时间确保完成国家新下达的目标任务难度较大。

    近年来,我省实施了一系列环境攻坚治理工程,为拓展环境容量,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通过工程手段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潜力已经大大收窄。目前,加强散煤治理已成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但散煤销售点多面广渠道多且大多在农村地区,阻断劣质散煤供应已成为最棘手的问题。

    存在重城市特别是敏感点周围治理、轻视乡村企业污染治理现象,致使农村散乱污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低,特别是一些地方的中小企业集群,规模小、效益差、整合和治理难度大,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环境治理设施亟待升级改造。

    “一些地方仍存在条块分割、各自为政、职责交叉、管理粗放、缺乏协调等问题,如散煤检查检验和查处取缔涉及质检、工商、环保等多个部门分工负责,如形不成合力,散煤整治将很难从根本上落实到位。”陈国鹰表示,同时由于环境治理项目技术难度增加、投入成本增高,散煤、焦化、矿山、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等资金缺口大,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

    ◎前景展望

    深化重点领域 污染综合治理

    下一步,我省将着重深化污染传输通道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污染综合治理,提高精细化环境管理水平。

    陈国鹰表示,以我省两条污染传输通道重点城市区域和保定、廊坊部分区域“无煤区”为重点控制单元,以劣质散煤整治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无煤化和燃煤清洁利用。加强全省大气污染重点工作协调调度,定期通报各地各部门进展情况,适时组织专项和联合督导,继续加大联合执法打击力度,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治理任务,确保超额完成今年PM2.5下降目标。

    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冬春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举措,对不按应急预案落实重污染天气限产限排措施和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高架源企业,实施停产整改。强化城市扬尘及面源污染管理,加强机动车污染协同防控。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科学分析研判,完善监测预警应急体系,提高应急响应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配合环境保护部在京冀交界地区等传输通道上新建若干超级站,构建大气环境综合观测网。组织对各地应急预案有效性、可操作性和减排措施进行量化评估,利用大数据和认知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全流程的实时监控与效果评估,为决策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新闻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2016-09-01 18:21:03

今天上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在石家庄召开。检查组听取了河北省环保厅有关工作汇报,并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部署。

廊坊:借力借智“第三方”防治大气污染

2016-08-30 15:41:28

记者12日从河北廊坊市政府获悉,廊坊市环保局与当地一家环保科技公司近日签约,由这家公司提供为期1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服务,其中包括大气污染巡查服务、数据分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目标考核评估、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服务、专家聘用与专项研讨会等服务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