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20亿立方米以内

2016-09-05 08:4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日前,从省水利厅获悉,按照我省节约用水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农业用水负增长,生活和工业用水适度增长,地下水采补基本平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通讯员齐婕)日前,从省水利厅获悉,按照我省节约用水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农业用水负增长,生活和工业用水适度增长,地下水采补基本平衡。全社会用水总量控制在220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农业用水控制在130亿立方米以内,工业用水控制在38亿立方米以内,生活用水控制在37亿立方米以内,调节保障生态用水15亿立方米。新增年节水能力24亿立方米以上。

    控制用水总量的同时,我省的用水效率也将继续提高。“十三五”末,我省万元GDP用水量相比“十二五”末再下降2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12立方米左右,钢铁、造纸、火力发电等高耗水行业单位产品取新水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5以上;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0%以下;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0%。

    同时,我省也将健全长效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建成全省水资源管理“四网一平台”监控体系和南水北调运行调度中心,强化用水计量监控。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省人均用水量由318立方米下降到252立方米,累计下降21%。万元GDP用水量由308立方米减少到61立方米,累计下降80%。农业灌溉亩均用水量由242立方米下降到198立方米,亩均减少44立方米,累计下降18%。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