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南高基公园改造基本完成 增加应急避难设施和场所

2016-09-06 17:0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5月份,南高基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提升的重点是增加公园的应急避险设施,提升公园应急避险功能。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文

    作为太平河沿线有着山水景观的综合性公园,省会南高基公园景观优美充满野趣。今年5月份,南高基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提升的重点是增加公园的应急避险设施,提升公园应急避险功能。截至5日,提升改造基本完成,记者现场探访。

    南高基公园位于石家庄市区西北部中华大街以东、翠屏路以南太平河以北,占地28.1公顷。公园于2009年10月1日建成开园,经过多次改造完善,形成了现在山环水抱、植被丰富、功能完善的综合性公园。公园东部是人工山体,顶部有观景平台和休息廊架。西部是河湖水系,南部有起伏的大草坪,周边疏林点缀,后山是幽静的疏林草地,园内尤其是东部山体栽植有大量的彩叶树。公园绿化覆盖率很高,达到89.43%。

    昨天记者在公园内看到,南高基公园应急避难场所位于公园南侧大草坪和水系周边,据介绍,总面积有9.6万平方米,其中广场面积1.2万平方米、绿地面积8.4万平方米,可容纳人数4.8万人,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驳岸改造的收尾和绿化的收尾。

    “公园设计之初是有开阔地带作为避难场所的,只是面积小了些。这次提升,在湖区的北侧增加了一个广场。增加了通往湖区的甬路,湖区的驳岸以前是坡道的,孩子们经常顺坡道跑到水边,安全性差。这次改造,驳岸改成了垂直的,有木栈道台阶,河岸边增加了绿篱,增加了安全性。草坪的地形做了缓处理,扩大了面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增加的广场和扩大的草坪日常是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场所,如有灾害发生,将作为市民临时避难场所。

    在湖边记者看到了饮用水设备,园内还设置应急棚宿区6处,供临时搭建帐篷或活动简易房安置灾民;建应急饮水井1眼,供应灾民饮用水;除正常使用的3处公厕外,后山有可建应急厕所处,供紧急状态下使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提升,增加了应急供水、供电设施,若有灾害发生,可在4小时内迅速启用供水、供电、应急厕所等设施。此外,园内还设有应急指挥所、应急饮水点、医疗救护点、应急通信点、应急物资供应点、应急灭火器提供点、应急停车场、应急发电设备、广播和监控等设施,在灾害发生时使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记者了解到,各大公园广场平时是人们的休闲娱乐场所,意外灾难发生时,其防灾减灾、紧急避险功能可以为群众提供临时生活住所,也可作为救灾物资的集散地、救灾人员的驻扎地、临时医院的所在地。

    此次提升改造,除了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了应急避险功能,景观也做了提升,园内增加了野花组合,山坡上栽植了美人蕉等宿根花卉,提升了绿化层次。湖区栽植了菖蒲、水葱、荷花、千屈菜等多种水生植物,游人在明年夏天即能观赏到蒲绿荷红的美丽景观效果。

相关新闻

唐河湿地公园将成定州市北部标志性景观

2016-09-05 14:19:23

定州市现正加快推进唐河湿地景观项目的前期工作,今年底将实现京广铁路至京石高铁段的改造蓄水

邯郸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启动

2016-09-02 15:00:20

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争列国家第三批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进入实质阶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