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头潜鸭现身衡水湖 全球仅500只比大熊猫还稀少

2016-09-12 10:10:12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青头潜鸭是一种头大嘴宽的小型野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位极危物种,全球仅存500只左右,比大熊猫还要稀少。日前,这种濒危野鸭现身衡水湖。

青头潜鸭。(资料图片)

    青头潜鸭是一种头大嘴宽的小型野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位极危物种,全球仅存500只左右,比大熊猫还要稀少。日前,这种濒危野鸭现身衡水湖,并与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主任、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专家组成员陈克林“偶遇”。

    据介绍,青头潜鸭为迁徙性鸟类,栖于湖泊、沼泽等地,每年3月中旬迁往北方繁殖,在我国主要繁殖于东北、内蒙古及河北东北部地区。近10年来,受栖息地丧失等多种因素影响,青头潜鸭数量急剧下降,比大熊猫还要稀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

    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示物种。据陈克林回忆:他在衡水湖内考察时,发现了多只青头潜鸭在湖面游弋。“此前,曾有北京观鸟会成员表示在这里看到了约60只青头潜鸭,数量还是比较大的。”陈克林说,为得到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明年开春后,将就衡水湖青头潜鸭数量进行一次细致调查。“保护好青头潜鸭具有全球性意义。”陈克林说,任何一种物种灭绝便不可再生,那么人类将永远丧失这些宝贵的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特别是保护濒危物种,对于生态安全,对科学事业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目前,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美誉的衡水湖,已观测记录到鸟类323种,除青头潜鸭,还包括黑鹳、东方白鹳、丹顶鹤、白鹤、金雕、白肩雕、大鸨等多种珍稀鸟类。为了有效保护鸟类资源及其栖息地,衡水湖管委会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保护管理和科普宣教,促进资源合理利用,依法查处各类违犯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行为,为鸟儿们营造一个美丽、安全的“家”。(记者杨东)

相关新闻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试运行 汇集珍稀动物114种

2016-08-11 11:21:53

唐山终于有了“自己”的大型动物园啦! 9月10日,唐山动物园将开门迎客,园里将有哪些动物入住?如今园区建设进行得如何?园区有哪些特色?8月9日上午,记者先行到建设中的唐山动物园进行探访,那里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而充满童真和人文关怀的园区更惊艳了记者。

重庆发现大面积珍稀植物华中雪莲

2016-08-10 20:21:22

近日,植物学家在重庆最北端的城口县黄安坝无人区,发现罕见的大面积珍稀植物华中雪莲。

濒危植物五小叶槭在昆明开花 图揭中国十大珍稀植物

2016-07-13 17:47:11

2005年引种的五小叶槭多年来长势良好,其中一株今年开了花,这为其将来的繁衍生存迎来了新的曙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