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发现三处侵华日军堡垒群

2016-09-20 14:0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日前,以《平山惊现侵华日军堡垒群》为主题的摄影活动在平山举行。

迪山北顶堡垒修建得很牢固。陈林/摄

迪山北顶堡垒群俯瞰图。郭勇/摄

迪山北顶东堡垒入口。肖建国/摄

营房墙壁上的射击孔。杨振勇/摄

    文/燕赵都市报记者宗苗淼 通讯员肖建国、李君放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日前,以《平山惊现侵华日军堡垒群》为主题的摄影活动在平山举行。随着《平山记忆》摄制组和十余位摄影家的脚步,平山县王母观山地区的迪山北顶、王母观北山、黄巾寨的三处堡垒群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向人们“诉说”着侵华日军在平山犯下的滔天罪行。

    揭秘:堡垒群的由来

    抗战期间,平山是全国著名的抗日模范县,侵华日军为摧残平山根据地的生存条件,对平山发动了一次次灭绝人性的大扫荡、大屠杀,200多个村庄发生了惨案,数十个村庄发生了重大惨案,14000名无辜百姓惨遭屠杀。

    1943年3月,日寇侵占了平山县南甸地区,境内王母观山地区的北顶、北山、黄巾寨海拔均在千米以上,是群峰的制高点。为了加强对我抗日根据地封锁、骚扰和监视,日军在当年秋天就开始强迫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百姓和战俘充当劳工,在这三处战略要地修建了三组设施完备、互为犄角的军事堡垒群。第一组,黄巾寨,修建堡垒2座、碉堡6座,驻扎日军一个小分队;第二组,迪山北顶,修建堡垒2座、碉堡6座、营房30间,营房墙体上都留有机枪眼射击孔,营房之间有战壕相连接,战壕总长达521米,此处驻扎日军两个小分队;第三组,王母观北山,修建堡垒2座、碉堡8座、营房50间,驻扎司令部和一个日军中队,统管北山、北顶、黄巾寨三处堡垒群,主要设施有办公室、军械室、机要室、被服库等,另有地牢、杀人坑、水塘、操场等各一处。

    铭记:王母观山堡垒群惨案

    据了解,当年被侵华日军奴役参与修建堡垒的平山乡亲达5000人以上,整个过程历经一秋一冬。其间,侵华日军强逼平山的乡亲们背石运料,每人每天给养只有三四两玉米面粥,有时连这也不能保证。隆冬时节,乡亲们衣不蔽体,浑身冻得发紫,还不时遭到侵华日军用枪托、棍棒的毒打,轻者皮开肉绽,重者当场身亡。每天被打死或冻饿而死者不下四五十人。侵华日军还将丧失劳动能力的平山乡亲和战俘,用刺刀挑死,丢下几十米的悬崖峭壁。

    据不完全统计,侵华日军在修第一组堡垒时杀害平山乡亲550余人,修第二组堡垒时杀害600余人,修第三组堡垒时杀害600余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王母观山堡垒群惨案”。这是侵华日军在平山制造的持续时间最长、最惨重的惨案,是日本侵略者欠下中国人民的一笔血债。

    现状:遗址目前保存完好

    如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已有71年,但侵华日军强迫中国人建造的这三处堡垒群还留在平山大地上。由于该堡垒群地处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顶,道路崎岖难行,几十年人迹罕至,目前保存完好。

    2014年至2015年,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在平山拍摄,摄制组曾经试图从指角沟和迪山北爬到北顶拍摄堡垒群,由于山路陡峭,人和车无法通行,设备不能运达山顶,一度留下遗憾。在发现迪山北顶侵华日军堡垒遗址后,河北敬业集团出资,按历史资料对现有的营房、堡垒、碉堡、战壕等进行了修缮,并投资2500万元修筑了一条直通北顶的盘山公路。

    据悉,此次大型摄影活动是在河北省文史馆馆员、《平山记忆》总策划张志平和河北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的倡议下组织完成的,以此揭露日军侵华罪证,呼吁国人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相关新闻

广平:纪念“九一八”事变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6-09-19 09:44:37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纪念日,广平县明德小学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主题教育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