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岭》:一部聚焦环境问题的好戏

2016-10-06 13: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晚,河北梆子《百合岭》将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上演。作为首部生态环保题材的河北梆子现代戏,《百合岭》是如何关注到环保的呢?
《百合岭》:一部聚焦环境问题的好戏

《百合岭》排练现场

    河北新闻网10月6日讯(记者王营)今晚,河北梆子《百合岭》将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上演。作为首部生态环保题材的河北梆子现代戏,《百合岭》是如何关注到环保的呢?昨晚,在《百合岭》的排练现场,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同章。

    据了解,《百合岭》是一部新编现代戏,2013年由著名编剧孙德民创作完成剧本,并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百合岭》通过描写太行山脚下的百合岭村的环境被村里的采石场等污染破坏,女主人公百合对生存环境恶化的自省,以及重建美丽家园的自强,展现了人们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迷失、觉醒、救赎与信心。

    刘同章告诉记者,之所以关注环保问题,最初源于他对身边环境变化的切身感受。散步是刘同章最喜欢的一种锻炼方式,他保持着每天散步一个多小时的习惯,对天气和环境的变化最为关注。“2012年冬天的雾霾尤其严重,整个冬天没有几天是适合散步的好天气。”刘同章说,环保问题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这也让刘同章开始思考,河北梆子能否以环保为题材创作一出新剧目。他把这个想法同著名编剧孙德民沟通时,已是老搭档的两人一拍即合,孙德民很快将此创作列上日程。

    为了能更深入透彻了解环保问题,刘同章和孙德民及舞美等工作人员先后前往唐县、曲阳、鹿泉、井陉等地进行调研。“我们去的都是有石灰厂、采石场、小煤窑的地方,专门找在这些地方工作的民工和老板了解情况。”由于问题的敏感性,刘同章一行吃了不少闭门羹,但他们没有放弃,通过各种方式辗转联系到部分民工,并拿到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百合岭》中有一句唱词“一天能吃四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就是他们在井陉调研时,听到一座石灰厂附近老百姓自编的顺口溜,经编剧加工而成。《百合岭》灰白色的的主色调、道具树木上堆积一层灰色粉尘也都是根据调研时看到的实景确定的。

    刘同章说:“《百合岭》将现实生活中人们关注的问题搬上舞台,一方面希望戏曲更加接地气,让更多人关注;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另一种形式唤起人们在环境问题上的思考,引发关于如何发展的深层探讨。”

    刘同章介绍,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注重剧目创作,并以“政治性、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为宗旨,2006年至今共创作了10余部新剧目,其中既有现代戏,也有传统戏。其中,现代戏《女人九香》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戏曲类)优秀剧本评选第一名,荣获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该团还有多部作品荣获国家及省级奖项。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e观沧海】我与田春鸟先生的梆子情缘

2016-10-06 12:51:29

从还不知戏曲为何物的懵懂到模仿学唱河北梆子腔,从对田先生有距离感的景仰到接受田先生唱念作表的亲授,从考入省艺校到成为省剧协副主席,冥冥中似乎在梆子大师田春鸟先生的一路指引下我完成了人生的几大转折。

不一样的杨家将戏 ——上党梆子《三关排宴》

2016-10-06 08:17:34

上党梆子又称泽州调,虽然为山西四大梆子之一,却有着迥异于蒲剧、晋剧、北路梆子的艺术风格。它起源于古上党郡泽、潞二州,融昆(昆曲)、梆(梆子)、罗(罗罗腔)、卷(卷戏)、簧(皮簧)五种声腔于一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