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交司机呼吁车厢不是“涂鸦”之地

2016-10-11 11:2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日前,石家庄市民许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有人在座椅上写字,好心提醒却遭人“白眼”。记者调查发现,公交车厢内乱涂乱画现象比较严重,车厢、内壁、座椅很多地方都被画得面目全非。

公交车上的“涂鸦”很难清理。

车厢里的“涂鸦”。

椅背被乱涂乱画。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利 文/图)日前,石家庄市民许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有人在座椅上写字,好心提醒却遭人“白眼”。记者调查发现,公交车厢内乱涂乱画现象比较严重,车厢、内壁、座椅很多地方都被画得面目全非。

    讲述 制止乱写乱画反遭白眼

    许女士向记者讲述,最近一天中午她去接女儿放学回家,在乘坐66路公交车时,看到有个十五六岁学生模样的男孩,拿着圆珠笔在前排的座椅的椅背上写字。

    许女士拍了拍男孩的肩膀,提醒他说:“不要在公交车上乱写字,多不好。”没想到,男孩扭过头白了她一眼,还哼了一声。

    许女士说,回到家后她越想越气,觉得特别委屈。更让她痛心的是,她在乘公交时经常发现有人在车厢里乱写乱画。

    走访 公交车上乱写乱画严重

    9月24日、25日,记者走访了111路、21路、40路、42路、55路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发现乱写乱画的情况随处可见。

    一辆21路公交车的车厢里画满了小动物、小草等图案。记者用手擦了擦,发现是用水彩笔画的,看上去刚画了不久。42路公交车有的座椅椅背上有圆珠笔涂写的痕迹,用纸巾擦都擦不掉。此外,记者还在一辆111路公交上看到,一个座椅的椅背被人用小刀之类的硬物刮花了“脸”。

    呼吁 乘公交车时请手下留情

    17路路队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公交司机每天都会发现不少这类“涂鸦”,内容五花八门。有的就是发泄似地胡乱画几道,有的写着“XX到此一游”,有的写诗,有的是脏话,甚至还有“办证”之类的小广告。

    “这些除了圆珠笔、水彩笔、修正液书写的外,有的直接是用刀子刻的。”21路路队杨副书记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检查公交车,发现有乱涂乱画的会及时进行清理,有的痕迹只能用火碱处理,但这样让座椅颜色非常难看。用刀子刻的情况他们就无能为力了,如果情况严重的只能进行维修或者更换。

    杨副书记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车长不可能及时发现车内的情况,给一些不自觉的乘客提供了“方便”,这让他们也很无奈。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能够手下留情,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

相关新闻

沧州运钞车爆胎车损人受伤 公交车长援手相助

2016-10-10 15:21:06

9月19日上午,沧州威盾保安押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西客站公交枢纽站,将一面写有“车祸无情人有情感谢公交李建民”的锦旗送到430路车长李建民手中,对他救死扶伤的行为表示感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