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英烈纪念园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6-10-20 15:1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0月1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河北省英烈纪念园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

▼座谈会现场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清华 文/图

10月1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河北省英烈纪念园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参加红军长征的开国将帅子女、河北英烈亲属、军队离退休干部和党史专家等30余人缅怀先辈,颂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

1、朱筱秋:父亲乞讨36天找到部队

“父亲是幸存者,但是更多的英烈却牺牲了,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因为没有成千上万的烈士,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红军长征亲历者、原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女朱筱秋说到此处,哽咽了。

朱良才是湖南汝城人,1925年参加了湖南汝城的农民运动,1927年大革命失败,有人离开了革命队伍,而他在那个时候毅然决然地入了党。加入红军后,开始在党部给朱德军长担任秘书。

长征开始时,朱良才任三十四师政治部主任,率领后卫师担负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掩护任务。

“父亲腰上被敌人的子弹打了个洞,没有医药,就一直带着伤打仗。”朱筱秋说,在湘江战役中红军损失多半,而父亲是红三十四师唯一幸存的师职干部。“当时因为父亲伤病复发,首长让他和第一批人先过江,结果父亲第一天刚过江,第二天敌人就切断了我军的退路,牺牲了很多人。”

朱良才后来到了西路军,西路军失败后,人员损失严重,为避免全军覆没,决定分散行动。朱良才所在的小分队遇到了国民党部队的突袭,因此跟队伍失去了联系,只好一人前行。

“一路乞讨,走了36天,才在甘肃镇原找到了部队。”朱筱秋说,红军大多是南方人,很容易被马匪抓住,于是就白天躲藏起来,晚上行走。“为了不暴露身份,父亲跟老乡换了一件破棉袄穿在身上,后来又换了一件破羊皮袄。”

在这36天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危难的时候。有一次,朱良才拄着棍子,看见一个小孩在放羊,本想上去打听情况,却远远看见有马匪过来,他立刻翻过羊皮袄,趴在了羊群里。“父亲躲过了一劫,一直向东走,因为他知道那是延安的方向,那里有党中央。”

“父亲身上有9处伤,真是九死一生。”朱筱秋说。

2、傅欣:父亲从家乡出来后就再没回去

“我们这一代一直成长在长征精神教育之下,后辈们应该更多地继承红军不惧困难、不畏牺牲、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红军长征亲历者、解放石家庄战役指挥员之一、原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开国少将傅崇碧之子傅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能忘记过去,要坚定信念,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傅崇碧,四川省通江县人。1916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出生,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傅崇碧16岁参加革命,到离世都没有回家看看。

傅欣解释了其中的缘由,父亲当时主要在川陕根据地一带发展红军,把上万青年送到了队伍中,负责红军的供应保障,战争中很多人牺牲了,再也无法回家,而自己却幸存了下来。“父亲晚年时经常说,‘我还活着,他们却不在了’,心情非常悲痛,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傅欣说,父亲对子女们要求非常严格,一切都是让他们靠自己。“父亲深深地影响了我,我的儿孙辈一定会接过父辈的旗帜,并传承下去。”

3、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父亲跟着红四方面军三过草地,环境恶劣,没有吃的,牺牲了很多战士。”红军长征亲历者、国防部第十研究院副院长、开国少将侯正果之子侯北川说,父亲在过草地中,遇到了3个四川小战士,他经常帮助这3个小战士,但是就在快走出草地的时候,3个小战士背靠着背牺牲了。“父亲晚年一想起这件事,就非常难过。”

“父辈在长征的过程中,有不同经历,但我父亲平时很少讲起自己的事儿,每当孩子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才会用自己在长征中的经历激励我们。”

红军长征亲历者、原海军北海舰队政治委员、开国少将易耀彩之子易海燕说,部队过完雪山准备进入草地的时候,父亲患上了疟疾,父亲的舅舅背着他前进,行进中,看到有一个小战士在前面摇摇晃晃,大口喘气。父亲的舅舅以为小战士是饿的,就拿出粮食,可是小战士摆摆手,举起半根牛皮带,微弱地说“能吃”,然后就闭上了眼睛。小战士在牺牲前是要告诉他们,一定要坚持下来,一定能取得胜利。因为当时父亲生病,其他战士就将这半根皮带让给了他。“红军在过雪山草地的时候,坚韧不拔,不怕牺牲,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这就是长征精神,希望年轻一代通过父辈的点滴故事,得到一些启发和教育,不要忘本。”

相关新闻

邯郸社会各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图)

2016-10-20 14:47:12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我市社会各界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传承长征精神,建设美丽邯郸。

廊坊卫生职业学院老干部党员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展

2016-10-20 10:25:04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坚定老干部党员的信仰信念,近日,廊坊卫生职业学院老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参观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展览。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举行

2016-10-20 08:42:25

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19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