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人圆了“现代汽车梦”

2016-10-20 15:3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0月18日上午,随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的首款新车“悦纳”正式上市销售,标志着北京现代与沧州联姻诞下首个“宝宝”,也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河北省引进北京产业中最大体量、最高质量、最上档次的项目在沧州正式落地。

沧州人圆了“现代汽车梦”

工人在忙碌地组装。

    北京现代与沧州联姻诞下首个“宝宝”,平均不到51秒下线一辆车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10月18日上午,随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的首款新车“悦纳”正式上市销售,标志着北京现代与沧州联姻诞下首个“宝宝”,也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河北省引进北京产业中最大体量、最高质量、最上档次的项目在沧州正式落地。“沧州能生产汽车啦!”伴随“汽车梦”的实现,沧州汽车产业发展也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1、“沧州速度”为汽车产业奠基

    早在1973年,为了配合沧州大化建厂,沧州就成功制造出中国第一辆载重400吨公路平板车,并引发全国关注。那时,沧州人就怀揣了一个“汽车梦”。但一辆车的成功,距离产业化的道路还很远很远。直到2015年4月3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建设,一粒生产汽车的“希望的种子”才开始生根发芽。

    18个月,仅仅用了18个月,这颗种子就长成了大树,在沧州市开发区一座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工厂矗立在世人面前,创造了汽车工厂建设的“沧州速度”。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年产能达3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并且可以形成从零部件制造到整车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顺利投产标志着京冀两地产业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也标志着现代起亚集团、北汽集团在河北的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这也昭告着沧州人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汽车梦”。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建设引人瞩目,创下世界领先的“沧州速度”,离不开干事创业的“沧州激情”。沧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万义说,为了加快建成该项目,沧州市成立了现代汽车建设服务指挥部,开发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每周四下午进行对接,完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在建厂期间,有效迅速解决了120多项问题,包括很多关键性问题,比如场地增高、道路建设和工建系统的完备。另外,市职各部门同心协力、密切配合,积极办理各种手续,做到合规、高效。

    “各部门在18个月的建厂当中,很多人员都放弃了休息时间,在公休日和夜间都在加班,这已经成为常态。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沧州工厂的建设达到了世界的最快速度。”郭万义说。

    2、现代与沧州联姻诞下首个宝宝

    在18日上午的量产仪式上,由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的首款新车“悦纳”正式上市销售。不久后,沧州本土制造的汽车会整装出发,源源不断地驶向祖国各地。

    悦纳作为一款全新都市型小型家轿,推出1.4L和1.6L两套动力系统共6款车型,售价区间7.28万元—10.58万元,以25岁—29岁、自信活力的年轻消费者为目标群体。新车一经面世,引来众多年轻人的关注,大家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热议。(右图为新车上市)

    记者也参观了厂区,见证了悦纳的生产全过程。在占地191万平方米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内,一排排的灰色厂房鳞次栉比。在车身焊接车间,299台黄色机器人仿佛电影里的“变形金刚”,挥舞着灵活的机械手臂搬运、焊接、码件,动作一气呵成。百分之百的自动化焊接,也确保了焊接质量与车身强度。车间内还配备了清洁机器人,自动清洁车身残留的焊渣。此外,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还同时实现了“三废”——废气、废水、废弃物的绿色排放与回收利用,并首次引入绿色物流。

    据介绍,沧州工厂达到30万台整车的年产能,就意味着每小时将下线71辆整车,也就是说平均不到51秒就可以下线一辆车。

    “随着沧州工厂的投产,除了悦纳,未来还将有一款中型SUV和一款纯电动SUV相继在这里生产。以沧州工厂为驱动,北京现代将进一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力,实现更高级别的智能化和环保化。同时,发挥对汽车上下游配套产业形成巨大的吸附效应,带动沧州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发展,为推进沧州产业结构转型,助推沧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3、京津冀协同发展 “大体量”模板

    谈到北京现代与沧州的“联姻”,徐和谊表示选择沧州主要基于两点。“第一,从北京现代自身发展角度来讲,大家都知道,北京现代在北京地区已经有了三个工厂,产能达到了100万辆。可以说,北京现代下一步的发展,再在北京地区,从经济效益和布局多个角度来说显然不太合适。”徐和谊说。第二,伴随着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大战略的提出,北京现代也正在决策和思考“十三五”期间未来的发展,于是决定在河北选择一个合适的地区来建设一个新工厂。

    徐和谊说,北京现代第四工厂或者叫沧州工厂,它的建成投产意义非常深远。“第一个重要性就是,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出来以后,两年多的时间,第一个体量最大、技术含量最高、带动性最强的一个项目,用时18个月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我觉得它的示范效应在这里。我想,随着它的建成投产,必将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上一个更快、更高的水平。”徐和谊说,“第二个意义,随着北京现代自身发展来讲,过去的发展集中在北京地区。从我们整个规划布局来讲合理性不够,随着沧州工厂的投产,也解决了北京现代产业布局问题。第三点,伴随着沧州工厂的投产,在产品结构调整上我们不仅有传统的汽油汽车,下一步还有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即将投产。我觉得它对解决和改善北汽集团的产品结构,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徐和谊表示,沧州地区下辖的黄骅港是北方非常重要的出海通道,基于此,北汽集团在沧州地区有一个近100万辆的规划。“围绕这一块我们将打造汽车产业链,从零部件、汽车制造、物流、二手车到整车拆解等等,包括出口。从北汽集团的规划来讲,目前我们把整个沧州地区,包括黄骅港,都纳入到我们北汽集团国际化对外出口的北方的重要基地。在黄骅地区,我们还将建设自己最大的物流基地,同时还有相应配套的零部件的产业园。”徐和谊说,他相信在“十三五”之内,北汽集团会在沧州地区形成其北方地区非常重要的,从规模、效率、产业链各个角度来说,都要超过北京地区的一个重要的基地。本版图片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汽车“河北产”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色几何

2016-10-19 16:30:32

10月18日,在清晨的薄雾中,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现代汽车国内最大配套项目4月试生产

2016-03-30 10:26:32

近日,在现代汽车国内最大配套企业——黄骅世原汽车零部件项目生产车间,大型自动化冲压生产线、机器人焊接手等配套设备已经准备到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根据工程建设进度,项目4月初即可试生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