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供暖倒计时】西柏坡废热入市11月15日贯通试运行

2016-11-07 11:0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任学光

    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今冬供暖季就要拉开大幕了。而今日开始,省会供热企业就要开始升温试运行了,那么,今冬的居民家中能否准时在15日热起来?暖气如果不热该怎么办?

    昨日上午,由石家庄市委外宣局等部门联合推出的《民生热点面对面》中,石家庄市住建局供热管理中心、石家庄市发改委价格处的负责人、还有各区供热办以及负责全市供热的21家企业负责人与百名市民代表面对面,解答了市民关心的热费收缴、暖气热不热、管网改造、供热情况准备等焦点问题。

    焦点一

    关于热费收缴

    今冬采暖季收费价格标准是什么?

    现场,不少市民询问,今冬采暖季收费价格标准是什么?

    对此,石家庄发改委价格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内四区(长安区、裕华区、桥西区、新华区),居民采暖价格为每采暖期每平方米22元,价格不变。高层住宅小区与多层住宅小区的计费面积仍执行《石家庄市物价局关于市区居民供热价格的通知》(石价〔2013〕135号),“计费面积按照住宅楼建筑面积扣减10%公摊面积计费,有电梯和消防通道的住宅扣减15%计费。地下室及住宅楼外的公摊面积不得收取采暖费。”

    10月11日之后买的房,谁交采暖费?

    今年10月11日,石家庄市发改委和市住建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居民供热采暖费收缴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新建住宅首次采暖费由开发建设单位统一向供热公司缴纳。开发建设单位可计入房价,并在房产买卖合同中予以注明。

    对此,有市民就提出,他是10月11日之后签署的购房合同,但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新建小区首次热费包含在购房房款中,他想知道这种情况怎么办?

    而石家庄发改委价格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文件要求,自10月11日起,首年热费纳入房屋建筑成本,含在房价中,由开发单位缴纳,户主不用再重新支付。其中,10月11日之前签订购房合同的按原合同执行。10月11日之后签订的购房合同则参照相关政策执行,如果合同中没有明确规定,则视为包含首期热费。

    也就是说,10月11日以前已签订房产买卖合同的,仍按原渠道缴纳首次供暖费,即购房者需要全额缴纳采暖费。

    首次供暖的新房能否申请空置房?

    有市民提问:“小区是今年刚交房,但我还没装修入住,今冬是小区的首次供暖,我们是否申请空置房,只缴20%的热损费吗?”

    对此,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有关规定,新建住宅首次供热实行整体供热,也就是说,新建住宅首次供热没有空置房之说。

    他解释说,因为按照河北省供热管理办法规定,新房首年供热需整体供热,是从建筑供热安全考虑的,“新建小区的供热设施需要经过一个采暖季的带热运行,从而检验供热设备的完好性,并查找供热问题,及时检修、解决问题。”他说。同时,他也提醒居民,新房子无论是否入住,也要多查看新房室内供热设施运营情况,有问题及时报修。

    空置房如何缴费?

    还有市民提问:“空置房如何申请?如果想再入住,该如何办理?”

    对此,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连续三个月以上无人居住、使用、装修空置的房屋为空置房。未实行按计量收费的空置房不用热的,在采取有效措施不用热后,按应交纳热费总额的百分之二十收取。

    同时,他介绍说,热用户停止用热或者恢复用热,应在当年的3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办理手续并缴纳拆装等费用。

    焦点二

    关于退费

    家里暖气不热,申请退费的标准是什么?

    在活动现场,有多位市民询问,家里暖气不热,能不能退费?该如何申请退费?申请退费的标准又是什么?

    对此,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热用户认为室温不达到18度这一标准时,可以先向相应的供热单位申请测温。供热单位接到申请后,应当在12小时内入户测温,测温结果由双方签字确认,以作依据。如果住户与供热单位对室温达标有争议的,可以向小区内张贴的区供热服务监督电话进行投诉,由监督人员现场测温和供热单位、住户共同签字认可。

    同时,他表示,针对退费标准,省会规定:室温在18度-16度,按不达标天数,每日退费10%;室温在16度-12度,按不达标天数,每日退费50%;12度以下,按不达标天数,每日全额退款。

    焦点三

    关于供暖准备

    供热设施如何保障?

    去年,因为一些供热企业出现突发故障,导致省会部分小区出现停暖。其中,2015年11月30日早上,热电二厂区域新华热电分公司的2号锅炉出现故障;2015年12月8日,鹿华公司2号锅炉因基建期遗留隐患发生故障泄露,需停炉进行紧急抢修。

    在现场,不少居民关心,今年如何减少突发故障的出现,确保大家能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呢?

    对此,石家庄华电供热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去年鹿华热电的问题,今年10月份,该公司采取了机组停机检修,以确保供暖期运行正常。

    同时,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去年出现的供热设施故障问题,今年省会加强了供热设施检修保养力度。“供热季结束后,所有供热企业均制定了设施检修保养方案,重点对故障易发设施制定检修措施,同时,我们也要求大型热电联产锅炉必须在10月份进行供热专项停炉检修,确保供热期运行正常。”他说,此外,还加强了责任追究制度。

    同时,他介绍说,今年省会还加大了供热检修督导力度。

    突发问题如何应对?

    在现场,也有不少市民关心,距离正式供暖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截止到目前,供热企业达到了试运行条件了吗?一旦发生紧急故障,有没有应急预案?

    对此,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石家庄主城区供热面积达到1.6亿平方米,局部出现供热故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关键是出现问题后怎么及时应对。

    “省会制定了石家庄市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他说,制定本预案的初衷,目的是提高本市有效应对供热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科学有序高效处置供热突发事件,最大限度降低因为供热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

    同时,他介绍说,根据具体故障制定了更加详细的应对方案,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

    热源不足如何解决?

    据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热源紧张,备用应急热源不足,设备陈旧是影响我市供热保障能力的主要因素,

    而针对热源不足问题,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会首先加快西柏坡废热入市工程进度,确保实现今年向市区供热的目标,预计11月15日可以贯通试运行。

    同时,针对西郊、热二、安能钢厂备用热源不足问题,今年,在西郊孔寨建设完成116兆瓦燃气锅炉、在热电二厂建成3台58兆瓦燃气锅炉、在安能钢厂建成3台29兆瓦燃气锅炉,极大了提高了这三个区域的应急调峰能力。

    管网老化问题

    在现场,有市民表示,他所在的小区今年进行了管网改造,他也期待今冬供暖效果更好。

    对此,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今年省会供热实施方案,经各区各企业对老旧小区供热设施隐患摸排,今年,省会共对497个老旧小区二次管网进行彻底改造,同时,具备条件的进行了串改并改造。

    他举例说,针对热电三厂的管网老化供热不达标问题频出,热电三厂一次管网全部由气网改成水网,改造过的供热效果有望提高。

    权威发布

    已有8000万平方米小区实现了企业直管

    据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有8000万平方米居民小区实现了企业直管,同时,有2500万平方米居民小区,采取的是以供热单位为责任主体的企业委托管理形式。此外,还由产权单位自行管理到户的小区,约占1500万平方米。

    从7日开始一次管网升温,带热试运行,8日,全市二次管网将带热试运行,主要目的是进行水力平衡调试,消除跑冒滴漏现象等。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