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对70余名散葬八路军烈士妥善安葬(图)

2016-11-08 10:4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日,武安市民政局组织梁沟、垴沟村委会及村民,结合山西省左权县芹泉镇上泉村委会及当地村民,在兵工厂保卫战中壮烈殉国烈士的牺牲地——山西左权县芹泉镇上泉村“狍獐背”(一山地名)为牺牲的烈士建立公墓一座,将烈士重新予以妥善安葬。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李红旗、赵永安)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搜寻、挖掘,原八路军总部军工部四所——梁沟兵工厂保卫战中牺牲的70余名烈士遗骸安葬处被找到。近日,武安市民政局组织梁沟、垴沟村委会及村民,结合山西省左权县芹泉镇上泉村委会及当地村民,在兵工厂保卫战中壮烈殉国烈士的牺牲地——山西左权县芹泉镇上泉村“狍獐背”(一山地名)为牺牲的烈士建立公墓一座,将烈士重新予以妥善安葬。

    军工部四所——梁沟兵工厂成立于1940年,前身原为八路军129师先遣支队枪支修械所。

    1942年5月25日,日军调集重兵对太行山区展开规模空前的“大扫荡”,进犯武安、山西辽县(今左权县)一带的日军达2万多人。日军对军工部四所予以扫荡,分多路合围,兵工厂遭到轰炸。职工连夜按部门埋藏机器设备,“化整为零”,紧急疏散。时任八路军总部军工部副部长兼四所所长和政委的刘鹏(1912——1986)率“自卫大队”300余名战士与6000余日伪军展开激战,但由于敌众我寡,大家将工厂烧毁,并分三路突围。“自卫大队”一个连队人马120余人从梁沟往辽县(今左权)方向突围,不久便又遭到从左权县土棚村绕道而来日军的包围,并在梁沟西北的窟窿山下的狍獐背之间展开激烈的战斗,一个连队约70余人壮烈牺牲。

    战斗中,“自卫大队”大队长钟传流身负重伤。警卫战士要背他下山,为了不给部队增加负担,他趁人不备拔枪自杀,忠魂永驻太行。战斗结束后,左权县上泉村当地的人民群众,将牺牲的八路军战士尸体收殓后,就地挖一大坑掩埋。随着时间的久远,这段悲壮的历史已尽淹没。

    近年来,武安市不断加大对散葬烈士搜寻的力度,拟将这些被找到的烈士集中迁葬于梁沟、垴沟烈士陵园,但由于时代久远,烈士遗骸严重风化,均无法起葬,遂结合当地村民,建立烈士公墓一座,将70余名八路军烈士重新予以妥善安葬。中共武安市委、武安市人民政府为公墓的落成撰刻碑记,永志不忘。

相关新闻

江西万载九旬老人祖孙三代为红军烈士守墓67载

2016-11-05 11:15:33

1950年,凌高寿在给亲人扫墓时,看到无名烈士墓杂草丛生,于是,便经常来这里清理杂草,祭扫烈士墓地。这一守,便是60多年。

探访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2016-10-20 16:09:13

坐落于四川省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原名王坪红军烈士墓,是我国最大、最早的红军烈士陵园。

祖孙四代守护3000座无名烈士墓80余载

2016-10-20 16:08:21

在四川省通江县瓦室镇啸口村,有一个叫红军坪的烈士墓,这里绿树环绕,松柏成荫。30多亩的山坡上埋有3000余位红军战士的遗骨。

红军烈士集墓区:一场穿越时空的相认

2016-10-20 14:53:41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坐落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在这个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