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邢台 寺上村:旅游小镇“颜值”高

2016-11-22 08:44:25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红顶白墙黛瓦帽,落叶飘飞初雪到。沿着笔直的柏油马路,徜徉在南和县贾宋镇寺上村,乡村美景随处可见,随便定格便是一幅精致的画作。

    红顶白墙黛瓦帽,落叶飘飞初雪到。沿着笔直的柏油马路,徜徉在南和县贾宋镇寺上村,乡村美景随处可见,随便定格便是一幅精致的画作。

    刚进村,记者就看到,以“凿壁借光、司马光砸缸、孔融让梨、立木为信”为主题的4幅巨型3D墙画,形成一股强烈的视觉冲击波。巨幅石雕“招财进宝”矗立在街头显要位置,铜钱造型的石刻被镶嵌在莲花石座上,寄托着村民渴盼富裕生活的美好愿望。

    今年10月份,刚刚上榜“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寺上村,不仅村民幸福指数高了,慕名而来摄影和写生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张秀坤说,村里改造后,不仅“颜值”上去了,老百姓吃住行也都比以前好多了。“在咱们眼前街头游园这个地方,原先是4处危房,老人居住很不放心,街头巷尾也常年杂草丛生,垃圾围墙堆。今年,拆除了危房,易地安置了老人,建成了这个900平方米的游园。”

    顺着张秀坤的手指处,记者看到,大槐树以西的街头游园里,老人们在锻炼、孩子们在嬉戏游玩,秋千旁飘荡着欢乐的笑声……这一幕幕乡村闲适场景被前来写生的县职教中心美术班的学生们尽收眼底描摹在画上。“没想到农村也建得像画一样。”学生李思语笑呵呵地说。

    “今年已经连续完成危房改造12户,类似这样的街头游园,村里已经建了3处,下一步还要再建2个游园,目前已经完成绿化招标,预计明年2月份建成,满足村里不同方位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需求。”张秀坤说。

    临街而住的村民李峰、李海涛两兄弟是村里的“电商达人”,平时利用淘宝,在线销售童车。“童车实图的拍摄都是在俺村取的景,景美车靓,物流也很方便快捷,买家给了俺不少好评呢。”李海涛说。

    寺上村全村共590口人,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为了脱贫摘帽,寺上村被纳入今年全县的重点改造村,由于紧邻嘉年华农业示范基地,寺上村被选入嘉年华特色旅游观光线上的一个旅游点,通过打造“嘉年华小镇”,将观光游、果蔬采摘体验游、“农家乐”等乡村特色“包装”成旅游亮点,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为打造好旅游小镇,近年来,寺上村通过外出考察、聘请专家规划等,做足了功课。村里先是通过多方筹资重修了进村路,解决了老百姓多年以来出行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又围绕农业嘉年华,在全村流转出土地979亩,引进了嘉年华产业集群项目,联手中国农业大学规划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业;流转出土地230余亩,投资1.2亿元建设了连栋大棚,目前已入场开工建设。另外,村里还积极与县金沃土公司洽谈合作,推广无人机喷洒农药等先进农业技术,准备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目前,投资1亿元的万亩富硒农业项目已经在建,明年俺村将计划建设成高科技富硒产品、观音文化园、民俗表演为一体的综合农业小镇。”张秀坤说,开春再来,村里又将是另一番新变化。记者杨永丽通讯员窦建英

相关新闻

大片汉代聚居地遗址浮现邢台南宫湖底

2016-11-22 07:18:47

近日,南宫市南宫湖底发现大量汉代至唐宋聚居地。成片、成片的汉砖建构房屋遗迹,大规模古砖井散布、矗立在湖底,破碎的陶片、瓷片到处都是。南宫当地的民间历史研究者罗宗汉怀疑:“这里是不是就是传说中被掩埋的南宫旧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