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家中顶梁柱突然倒下 一家三口救助站安家

2016-12-07 09:58:59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昨日早上,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元氏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元氏县北正乡褚家庄村。他们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接刘昆明、刘云楠兄妹回石家庄;二是接两人的母亲王玉梅到定点医院救治,并让他们一家三口在救助站安家。

救助站工作人员登记一家人的信息。

    □文/图 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杨国勇

    昨日早上,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元氏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元氏县北正乡褚家庄村。他们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接刘昆明、刘云楠兄妹回石家庄;二是接两人的母亲王玉梅到定点医院救治,并让他们一家三口在救助站安家。

    困难家庭俩孩子重返校园

    哥哥刘昆明今年15岁,妹妹刘云楠今年11岁。他们的母亲王玉梅患有精神疾病,他们的父亲刘进法年轻时曾在煤矿打工,因头部、腰部受伤,回家后一直靠村里发放的低保生活,无其他收入来源。

    3年前,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到元氏县摸排困境未成年人,从元氏县民政局了解到刘昆明、刘云楠兄妹俩的状况,决定接他们回站内接受集中保护,免于辍学。随即,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与元氏县民政局、刘进法签订三方救助协议,由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接刘昆明、刘云楠回站抚养。

    来到站里后,工作人员不仅为兄妹俩发放了新衣服、新书包,安排了舒适的居住场所,还聘请老师业余时间给他们补课。目前,妹妹刘云楠正在石家庄市第17中学读初一,哥哥刘昆明在站内接受临时替代教育。

    改变命运的迫切愿望让刘昆明、刘云楠兄妹俩变得十分懂事。刘昆明俨然一个“小大人”,每天除了跟随未保学校聘请的老师补习功课外,还经常帮助工作人员打扫卫生,协助一起在站里接受救助的50多个“弟弟”、“妹妹”们叠被子、洗衣服。妹妹刘云楠学习十分刻苦,在班里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今年7月,她还和站内接受集中保护的13名同学一起获得了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创新杯”河北省数学竞赛总决赛的奖牌、证书。

    两兄妹对未来也都有自己的梦想:刘昆明想以后读卫生学校,学一些卫生护理知识,然后回站里当生活看护员,照顾那些和他有同样遭遇的孩子们。刘云楠希望未来能考个理想的大学,毕业后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社会做一点贡献。

    家中的顶梁柱倒了

    而刘进法每天除了精心照料妻子外,还攒钱买了两只小猪崽养着,准备春节接孩子们回家过个团圆年。

    今年初,刘进法的腹部突然变得肿大起来,在元氏县民政局的帮助下,他到元氏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今年夏天,刘进法到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看望过刘昆明、刘云楠。这是他第一次到石家庄看望孩子,也是最后一次。

    一周前,这家的顶梁柱刘进法因心脏衰竭突然去世,享年59岁。

    刘昆明、刘云楠兄妹俩闻讯回家奔丧,临时照料母亲。

    一家人被接到救助站安家

    昨天上午,王玉梅和刘昆明、刘云楠被接到了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给王玉梅办理了入站手续后,她就被送往定点医院石家庄市优抚医院接受医治。等王玉梅的病情稳定后,她将被送至定点医院石家庄庭瑞中医康复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直至彻底康复。

    “接王玉梅回站主要是因为孩子父亲去世,家中无人照料她;二是两个孩子都生活在市里,这样他们见面会容易些。救助站以后就是他们的家了。”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白月成说。

    据介绍,王玉梅入院接受治疗后,每天不仅会获得专业的医疗救治,还会得到合理的饮食保障、悉心的照料看护。而刘昆明、刘云楠两兄妹的日常生活、学习费用,救助站都会给予帮助和支持,直到他们长大成人。

    因刘昆明、刘云楠已属事实孤儿,根据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建议,元氏县褚家庄村委会也会逐级申报,尽量为其办理孤儿手续,让他们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照顾。

    作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任务实施单位,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积极构建未成年人社区保护网络,创新开展对流浪乞讨、失学辍学、留守流动、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的排查摸底和定期走访工作,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建设,有效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目前,已在市区部分成熟的社区建立了30个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点,累计为3092名市区困境未成年人建档。

相关新闻

保定市救助站启动冬季救助行动

2016-11-28 17:07:37

为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保定市救助站从11月14日至2017年3月15日,开展为期4个月的冬季救助行动。

承德市救助站启动“寒冬送温暖”应急预案

2016-11-24 10:51:10

初冬的一场大雪使塞外山城的气温骤降。为应对大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侵袭,市救助管理站正式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严防流浪乞讨人员冻伤等现象发生。

河北多地救助站“寒冬送温暖”遇难题可打这些电话求助

2016-11-04 14:58:10

近期天气渐冷,河北石家庄、承德等地救助站相继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活动,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街头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石家庄救助站一夜救助21名流浪人员

2016-11-23 09:06:42

受强冷空气影响,石家庄市迎来今冬首场大范围降雪和明显降温过程,这让长期栖居街头、涵洞等场所生活无着流动人员的生活越发艰难,冻伤、冻死的可能性明显增加。为保障流浪人员安全,21日晚,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组织人员车辆,上街搜救生活无着流动人员,将需要的人一一接回“家”。

若路上遇到困难, 不妨来找承德救助站 “寒冬送温暖”

2016-11-04 12:35:40

11月3日,记者从承德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按照民政部要求,今冬“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正式开始,如果您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偶遇扒窃等原因而陷于临时困境,可以找救助部门寻求帮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