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沧州:建设“好人之城” 擦亮城市名片

2016-12-17 07:4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热气腾腾的屋里,一些志愿者正在为环卫工人提供服务,他们来自黄骅市公安局的“渤海魂”党员志愿服务队。忙得满头大汗的志愿者王磊说:“现在我们服务队已有36名成员了,大家经常来这里为环卫工献爱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冬日的黄骅,寒风刺骨。早晨6时,72岁的环卫工人程汝桂掸掸身上的尘土,把环卫制服整理好,蹬着三轮车,来到位于渤海路的“暖心早餐屋”。30平方米的小屋里,桌上摆着馒头、油条、小咸菜、酱豆腐和小米粥等早点。“大家非常关心我们,我们可以享受免费早餐、免费理发、免费体检。”程汝桂乐呵呵地说。

    热气腾腾的屋里,一些志愿者正在为环卫工人提供服务,他们来自黄骅市公安局的“渤海魂”党员志愿服务队。忙得满头大汗的志愿者王磊说:“现在我们服务队已有36名成员了,大家经常来这里为环卫工献爱心。”

    这暖心的一幕,是沧州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大力建设“好人之城”,志愿者“抱团儿”做好事的生动写照。

    “沧州好人”树立起道德标尺。沧州市进一步深化“沧州好人”评选活动,在月评“沧州好人”的基础上,向楼道、班组、村队等基层推广扩展道德典型。同时结合设置善行功德榜、功德簿,在农村和社区打造“好人墙”“好人街”,在行业部门开展“爱岗敬业最美沧州人”宣传评选活动,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推荐评选命名表彰体系。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活动中,先后有163名“沧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连续7年领跑全国地级市。

    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运河区北环桥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谢清洁名字命名的“清洁青年志愿者爱心服务队”、由蒋淑华牵头成立的“淑华志愿服务队”等就是其中的代表。特别是在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全覆盖活动中,该市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市1.4万名副科及以上党员干部和6万余名有帮带能力的普通党员结对帮扶7.42万户困难党员和群众。

    社会公益活动红火展开。在该市开展的“微心愿”认领活动中,诸如“8岁桐桐想有一个玩具陀螺”“生活困难老人想看看沧州新貌”“92岁老人想有人聊天”的心愿,都一一得以实现。此项征集活动以困难群众、孤残儿童、空巢老人、待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为主,对收集、整理出的“微心愿”,该市发动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认领,共同帮助求助者实现“微心愿”。

    民间爱心组织“抱团儿”做好事。博爱人生QQ群、海兴爱心联盟、献县阳光爱心社等一大批各类爱心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形成“红心志愿服务队”“博爱人生爱心社”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市正式注册的民间爱心组织达到1290家,注册人数18万人,涌现出43000名“草根”模范。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