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抬起“送急病老太就医”的担架

2016-12-24 10:1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不能让“送独居老太就医”成为难解之题,不能让送急救病人的担架没人抬继续成为社会之痛。唯有多方共同努力、负起责任来,才能让担架抬起来。

    □戴先任

    不能让“送独居老太就医”成为难解之题,不能让送急救病人的担架没人抬继续成为社会之痛。唯有多方共同努力、负起责任来,才能让担架抬起来。

    家住河南省渭河市人民路汇中小区的72岁独居老太,在家中突发心脏病,急救人员赶来后看到老人体重80多公斤,行动不便,表示“抬不动老人”,随即离开。急救人员说,他们是救死扶伤,但不是“老搬”,还拿出一张单子让邻居们签字证明他们出车了,邻居们拒签,随后120救护车就驶离了小区。(燕赵都市报12月24日8版)

    据了解,这名老太所住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家住4楼,也没有电梯,而她本人又是一名残疾人,体重有80多公斤。120急救人员拒绝抬老人,热心邻居只好打110,4名年轻力壮的民警费了很大劲才把老人抬下楼,送往了医院。由于急救人员配置一般是医师、护士、司机、担架员各一名,他们表示“抬不动老人”,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再加上,老人独居,没有亲属照顾,只有钟点工照料,而其所居住的小区是老旧小区,附近邻居多是老年人,也不能帮助抬老人。但急救人员不应该称自己不是搬运工,更不应该扬长而去,这就等于是见死不救。当时老太太突发心脏病,情况很危险,急救人员有责任救死扶伤,与现场的邻居一起想办法把老人抬下来。

    类似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如去年11月的“南航急救事件”,一突发疾病的乘客反映,北京首都机组人员和机场救护人员在谁来抬担架问题上互相推诿;今年7月,“北京急救人员拒抬年迈病人”的新闻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等等。虽然相关制度并没有明确规定急救人员需要给病患抬担架,但急救人员是救死扶伤的专业人员,抬担架也是救死扶伤的一部分,况且医护人员抬担架更专业,让病人家属抬担架,很可能会发生意外。就此而言,医疗制度有必要明确急救人员抬担架的责任,当然病人家属也有责任协助急救人员抬担架。

    此次事件不仅暴露了急救人员是否应该抬担架的问题,还凸显出了老龄化社会亟待解决的一些社会问题,比如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2亿多次,而且还在与日俱增,很多老年人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或是住在偏远的农村;比如空巢老人也将越来越多,子女平时忙于工作,或不在身边,老人如果出现紧急病情,就算急救人员不推卸责任,积极抬担架,也难免会遇到像此次漯河独居老太一样的尴尬情景。

    对此,不仅需要明确急救人员的责任,避免出现病人无人抬的尴尬;针对目前这个老龄人口仍在剧增的银发社会,医院还要制订相应对策,如急救人员也要多安排男性医护人员等等,要加强医护人员抬担架的责任与力量。街道办、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也要多了解辖区内高龄、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等老人的情况,对这些老人要有相应的帮扶办法,比如对于住楼上不方便下楼的独居老人,要能在老人下楼或需紧急送医时,尽量安排人手给予帮助等等;比如此次警察送老人就医,就值得点赞,但警力有限,更需要基层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能让“送独居老太就医”成为难解之题,不能让送急救病人的担架没人抬继续成为社会之痛。唯有多方共同努力、负起责任来,才能让担架抬起来。

相关新闻

医生跪担架救人 少些感动多些理解

2016-12-19 10:42:02

只要我们都将心比心,换位多些理解,患者信任医生,心怀感恩之情,体谅医生的辛苦;而医生理解患者,体谅患者的疾苦,对病人抱有一颗慈爱、关怀、负责、善良之心,那么冰冻的医患关系就会慢慢融化。

急救车被堵无法上桥 医护抬担架步行1公里找患者

2016-11-25 14:52:11

黄丽燕一行三人一路走一路询问,由于冰雪覆盖了路面,三人走路也频频打滑,加上拿着担架,走路的速度比平时慢了一半,这时天空中下的雨夹雪打在脸上很疼。走了大约一公里,黄丽燕在二七长江大桥斜拉索附近找到了患者。

“急救人员拒抬担架”太矫情

2016-07-15 10:51:28

“急救人员拒抬担架”如果成为不违规的义正辞严,这个社会的道义良心,真的可以洗洗睡了。须知,制度永远无法完美,唯有内心的律令,可以弥补教条与偏执的漏缺。

遵化东征担架队画册

2016-06-30 10:22:01

84岁老太不能平躺 救护车担架工托1个多小时

2016-05-24 17:48:07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天,杭州84岁的金奶奶胸闷气急,在女儿陪同下坐救护车去医院。

司机帮医院抬担架夹伤手丢工作 三次要赔偿未果

2016-02-04 14:23:39

昨日,杨光明和妻子告诉记者,费用赔偿的问题可以让权威律师根据法律来评定,只希望院方能有一个好的态度。杨光明在帮医院医护人员抬担架时受伤,院方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