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千余贫困户分红56万余元

2016-12-27 09:37:27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昨日上午,邯郸市肥乡区今年试行“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股份合作扶贫模式以来,1365名贫困户个个喜笑颜开,他们平生第一次领取到了贫困资金入股“分红”。

实行五位一体股份合作扶贫模式 变“输血”为“造血”

 

肥乡贫困户喜领分红款。

昨日上午,邯郸市肥乡区今年试行“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股份合作扶贫模式以来,1365名贫困户个个喜笑颜开,他们平生第一次领取到了贫困资金入股“分红”。

肥乡区共有贫困村52个,一般贫困户2735户、1万余人。有关部门通过将政策资源、金融资源、龙头企业的技术和市场资源、合作社的组织资源、农户的土地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指导广大贫困户加入“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股份合作扶贫模式,变以往的“输血”为“造血”。

区扶贫开发攻坚推进组组长、区政协主席蔡清彬介绍说,为降低入股风险,他们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合作企业的生产经营、负债、信誉状况和发展前景进行评估,最终确定了24家市场潜力大、内部管理规范、经营风险较低的种植养殖及手工业龙头企业,供贫困户从中选择。

企业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方式与贫困户们签订股份合作协议,协议期限3年,每年保底收益不低于入股金额的10%。同时,入股贫困户还参与企业年终纯利润超10%部分的分红。

“真没想到自己也当上老板了!”小西高村62岁居民赵瑞国拿着1000元分红款,激动地摸了又摸。他因腰部残疾,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今年以贫困资金10000元,扶贫贷款10000元与当地奔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入股协议。

贫困户除了以扶贫资金入股,还能以土地流转、进园务工等方式参与到企业中来,实现增收脱贫。

天台山镇韩堡村贫困户王振宇,母亲瘫痪在床十几年,妻子患骨盆癌去世多年,欠下七八万元外债。他与丽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股份制入股协议,除以每亩1200元租金流转土地17.3亩外,还常年在公司打工,成为名副其实的“三金”农民:拿土地租金、领入股股金、挣打工薪金。

截至目前,肥乡区已有1365名贫困户领取了股金分红56.1811万元。(记者 王彬 通讯员 李晓燕)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精准扶贫侧记

2016-12-26 18:58:03

“如果没有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的帮扶, 我真不知道还能不能念成这个大学。”今年8月,张北县馒头营乡东后滩村的李明再次收到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负责人送来的6000元学费,而大学期间,他每一年都会收到这样一笔资助。

人行市中心支行驻沽源东一棵村工作组扶贫小记

2016-12-26 19:10:31

初冬的沽源天寒地冻、 冰雪覆盖,贫困户王喜成脸上却洋溢着微笑。“我的孩子能安心念书了,我的羊有救了, 感谢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啊……”他粗大的手掌紧紧握着驻村工作组人员的手,眼含着泪水激动地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