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京津压力 河北环京津县市将建中医药特色养老示范区

2016-12-27 10:43:24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保定市、涿州市、张家口市怀来县等环京津地区将建设绿色生态医疗健康和老年养护基地,目标瞄准京津老年高端消费人群。

    原标题:主动疏解京津地区养老压力 河北环京津县市将建中医药特色养老示范区

    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保定市、涿州市、张家口市怀来县等环京津地区将建设绿色生态医疗健康和老年养护基地,目标瞄准京津老年高端消费人群。从河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发布的《河北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发展,支持环京津地区中医医院开办中医健康养老服务机构。

   《河北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

    《河北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介绍,根据《规划》,廊坊市将继续实施完善“健康京畿·中医药先行”项目,推动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全方位发展。引入北京6家三甲中医医院10个重点专科到廊坊开设300张病床,预计到2020年,廊坊市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京廊协同中医药重点专科。张家口市中医医院将建设冬奥中医创伤诊疗中心,进一步推动京津知名中医医院与河北省中医医院深入合作。

    根据《规划》,河北省将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优惠服务。支持社会资本在环京津地区建设以中医药健康养生为主的文化产业园区和中医药特色养老示范区,主动疏解京津地区养老压力,积极承接京津中药产业转移。“河北省将加快培养中医养生保健、康复、养老、健康管理等技术技能人才。帮助环京津地区中医医院利用自身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举办中医健康养老服务机构。”姜建明说。

    此外,河北省还将支持建设1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3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5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永平透露,“河北省将充分整合中医药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文化元素突出的名胜古迹、中药材种植基地、生产企业、中医药文化基地等中医药资源,有效融入旅游产业发展范畴。同时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建设,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商品和旅游线路。”

    姜建明还表示,河北省将进一步把中医药工作的重心向基层倾斜,着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预计到2020年,河北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中医药服务,初步建成中医药强省。中医医院由2015年的211所提升至260所,中药材种植面积由2015年的186万亩提高至300万亩。

    河北还将建设50所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县级中医医院。“下一步,河北省将力争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8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的乡镇卫生院建有国医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诊疗量达到30%。”姜建明说。

    新闻链接

    中药产业带动14万人脱贫

    “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等于毁掉了中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曾说。

    目前,河北省共建有安国、涉县、滦平3个国家中药种植养殖基地。下一步,河北省将构建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全国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成3个稀缺或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进一步优化“两带三区”(燕山产业带、太行山产业带、冀中平原产区、冀南平原产区和坝上高原产区)特色区域布局。推动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以山坝地区中药材种植大县为重点,引导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中药材生产,到2020年,力争贫困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0万亩,带动14万人脱贫。(王子豪)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首部《中医药法》通过!河北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放大招

2016-12-26 17:14:08

12月25日,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简称《中医药法》)出台,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河北环京津县市将建中医药特色养老示范区

2016-12-27 09:50:46

  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保定市、涿州市、张家口市怀来县等环京津地区将建设绿色生态医疗健康和老年养护基地,目标瞄准京津老年高端消费人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