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旅游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出炉七大旅游产品叫响河北品牌

2016-12-29 10:4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今年,我省面向全球征集旅游口号,并公布了“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主题形象品牌。怎样才能让河北旅游形象深入人心,更多地吸引游客来冀旅游?近日,《河北省旅游品牌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全新出炉,我省将构建完善的旅游品牌体系,到2018年年底前,在全省重点培育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旅游产品品牌以及河北重点旅游线路品牌。

    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文 丰光/制图

    今年,我省面向全球征集旅游口号,并公布了“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主题形象品牌。怎样才能让河北旅游形象深入人心,更多地吸引游客来冀旅游?近日,《河北省旅游品牌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全新出炉,我省将构建完善的旅游品牌体系,到2018年年底前,在全省重点培育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旅游产品品牌以及河北重点旅游线路品牌。

    1 各城市都要有地方特色旅游品牌

    据悉,该《行动计划》旨在全面提高河北省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河北旅游的整体形象,加快建成旅游强省,并加快推动河北省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塑造全省旅游品牌,实施旅游品牌化战略,我省将围绕“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核心品牌,同时,构建由各级城市旅游品牌、旅游目的地品牌、旅游产品品牌、旅游活动品牌等组成的旅游品牌体系。

    在完善“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形象系统方面,品牌宣传片、吉祥物、VI应用包装设计等都将构建完善,形成一级品牌的识别系统,并推出旅游活动子品牌、旅游要素子品牌。

    据了解,我省各城市也都将根据地方特色,推出各自的市级旅游品牌。同时,各旅游县(区、市)也会培育县级旅游品牌,最终打造出十大县域旅游目的地知名品牌。

    2 整合资源力推七大旅游产品品牌

    我省打造七大旅游产品品牌,将突出优势和特色,全力打造避暑、冰雪、休闲、红色、乡村、长城、历史七个分品牌,构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同时,我省将整合和推广一批具有强大旅游吸引力的品牌旅游线路。我省重点品牌线路将积极申报,争取纳入“中国十大国际旅游精品线路”。

    重点品牌旅游线路

    河北重点品牌旅游线路包括锦绣长城游、壮美太行游、历史文化游、浪漫海滨游、坝上草原游、冬奥冰雪游、红色经典游、美丽乡村游、户外运动游等线路。

    我省打造七大旅游产品品牌

    避暑品牌

    依托北戴河、避暑山庄、坝上草原、驼梁—五岳寨等避暑旅游资源,打造避暑品牌。

    冰雪品牌

    依托张家口承德冰雪旅游资源,打造冰雪品牌。

    休闲品牌

    开发生态观光、山地休闲、温泉度假、中医养生、民俗旅游、休闲购物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打造休闲品牌。

    红色品牌

    依托西柏坡、129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品牌。

    乡村品牌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统筹发展,打造乡村品牌。

    长城品牌

    以金山岭长城、喜峰口长城、老龙头长城等长城旅游资源为核心,打造长城品牌。

    历史品牌

    依托三大历史文化名片、四项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其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历史品牌。我省重点推广“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泥河湾”品牌、“华夏文明从这里走来—涿鹿”品牌、“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品牌等文化品牌。

    3 打造叫得响的旅游节庆和赛事品牌

    我省将整合资源,打造知名旅游景区品牌,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品牌节庆和赛事,借助国际节庆活动,引入国内外知名节庆活动,策划打造本地特色节庆活动,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河北旅游节庆和赛事品牌。

    在创建旅游企业品牌中,着力培育一批本地特色品牌的大型旅游集团,积极引进国际知名旅游集团前百强品牌落户我省,适时开展河北旅游企业20强系列评选活动,形成一批商务饭店、度假酒店和出境游、国内游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品牌,增加旅游企业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

    我省还将加快“河北游礼”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开展特色旅游商品品牌创建活动,开展入选“后备箱”品牌旅游产品征集大赛,推荐名优商品进入国礼“后备库”,借“国家推销”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

    打造知名旅游景区品牌

    我省将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滨海旅游度假区、长城沿线旅游度假区、坝上草原国家旅游度假区、世界雪都运动休闲区、中太行文化生态旅游区、天河奇峡休闲旅游区、南太行长寿川旅游区、白洋淀湿地温泉度假区和衡水湖湿地民俗休闲区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景区品牌。

    我省重点培育的品牌节庆

    我省将重点培育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张北草原音乐节成为国内知名的品牌节庆。

    4 以市场方式推广河北旅游品牌

    对于品牌推广,我省创办了《河北旅游》杂志,以旅游展示河北形象,介绍最时尚的资讯信息、最实用的旅行计划和最迷人的风景,传播旅游发展新动态、新成果、新模式和新产品。同时,《河北旅游》还将面向全球征集河北旅游主题曲,拍摄旅游纪录片,运营河北旅游APP,选拔河北旅游形象大使,塑造河北福地卡通形象。

    除在《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开设旅游专刊外,我省旅游部门还将加强品牌推广的合作共赢,加强与北京、天津旅游部门及新媒体合作,以“京港澳高铁旅游联盟”“中国长城旅游联盟”等合作组织为纽带,深化环渤海、大太行山、京杭大运河等地区的旅游合作,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等。

    5 品牌推广将注重激励政策

    比以往更进一步的是,此次我省将完善激励政策。对于致力于全省旅游品牌建设、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等国字号品牌及世界自然遗产等世界级品牌的企业和个人给予旅游品牌贡献奖;对在品牌策划和营销过程中表现优异,对我省旅游市场影响力做出巨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旅游营销创新奖”;设立“旅游线路设计推广奖”,对旅游企业策划推出的河北旅游热门线路和特色新产品给予奖励支持;我省还将积极探索设立河北省各种类型的旅游品牌,如“河北游礼”旅游商品品牌、乡村旅居品牌,通过奖励政策,丰富品牌内容,支撑品牌建设。

    《行动计划》还明确,河北省旅游品牌形象是旅游目的地给游客的整体印象,只有集中力量做好在大气环境、食品安全、治安管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卫生绿化、应急管理等众多软硬环境建设,才能为塑造河北省旅游品牌形象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厉害了!京津冀蒙四地共建千里草原旅游大道

2016-12-28 09:51:41

12月26日至2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赤峰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支持的“首届京津冀蒙旅游协同发展与合作—内蒙古推广活动”在赤峰市隆重举行。

滦县成为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2016-12-28 10:15:47

近日,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最新名单公布,滦县榜上有名,成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