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晋通衢”板桥村:秦时始皇经行地,古井交响奏千年

2016-12-29 11:2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井陉县天长镇板桥村,四面群山环绕,在冬日阳光下,就像一个婴儿,暖暖地躺在大山的臂弯里。

“燕晋通衢”板桥村:秦时始皇经行地,古井交响奏千年

板桥村古巷众多,风格迥异。

“燕晋通衢”板桥村:秦时始皇经行地,古井交响奏千年

板桥村的古宅。

“燕晋通衢”板桥村:秦时始皇经行地,古井交响奏千年

古井众多也是板桥村一大特点。

“燕晋通衢”板桥村:秦时始皇经行地,古井交响奏千年

板桥村古宅庭院深深。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洪坡/文 史晟全/图

井陉县天长镇板桥村,四面群山环绕,在冬日阳光下,就像一个婴儿,暖暖地躺在大山的臂弯里。

板桥村虽名叫板桥,但和清代书画家郑板桥并无瓜葛。据村民考证,板桥村始建于唐代大中年间,相传村中有一条水沟,为方便通行,沟上搭铺木板为桥,村庄因此得名。

历史上,板桥还曾是秦皇古道上的一个村子,因扼守交通要道而繁华。至今,古宅、古井、古庙等旧时元素散落在村子的各个角落,散发着历史的光芒。

1 扼守秦皇古道,旧时客商云集

驱车进入板桥村,村中有一处开阔地。村民说,这里是村子的中心,小学、文化广场都在这里。不过,在板桥村村民的记忆深处,小学旁的一处古建筑曾为板桥村带来繁华和兴盛。

这处古建名叫双峰阁。根据阁内碑文记载,该阁修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阁分上下两层,下层为石砌建筑,上层为砖木亭阁。

据记载,古时双峰阁所在地为进村要道,阁中央东门洞上书“燕晋通衢”,西门洞上题“钟灵毓秀”,门洞里青石铺路,车辙深深,为秦皇古道遗迹。从残缺的碑文上还可辨识出“远接西陲,近拱北冀”“为聚福停脉之计”等字样。随着岁月的变迁,双峰阁下的青石已被杂物遮盖,村中曾经的青石路也变成了水泥路。

在双峰阁东门洞处,南北两侧的墙壁上各有一个凸起来的石头孔环。村民说,这是用于插放门闩的,因为双峰阁曾有一道大门,每天天黑关闭禁止通行,次日再打开放行。所以,至今在附近街道上,还保留着旧时供赶路人歇脚、住宿的店铺遗存。

距双峰阁不远,有一处临街古建筑,外墙有竖立的门板,像旧时的商店。村民孙志伟说,这就是旧时的车马店。车马店为三进院,外院为骡马停驻之地,有草房、水井,中院为过往客商吃饭、聊天的地方,后院为休息之所。如今,古店铺已破败不堪,成为堆放杂物的地方。

2 庭院深深见朴雅,廊厅勾连如迷宫

因为板桥村特殊的交通区位优势,历史上,不少村民都做起了生意,到山西贩卖牲口、粮食,村里也出现过许多有钱的大户。如今,板桥村还有数十处保存很好的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宅院,足见当时宅院主人的家底儿殷实。

于家大院位于板桥中街于家巷,是一片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四合院古建筑群。这座老宅坐南向北,整体瘦长,分前后两院,有门房、偏门、厢房、厅房、后院等,布局曲折迂回,庭院深深,是典型的旧时大宅院。

于家大院的门楼和门房由砖石砌就,硬山脊顶,灰砖青瓦,门侧有拴马石。穿过门洞,院内建有东、西厢房。厢房与厅房之间有过道、偏门。院子还有专供长工住的下房和进出通道。至今,于家大院还住着人。

从于家大院的一处偏门出来,是一条小巷,巷子里有石碾和石臼。村民孙志伟说,这是于家的石碾。以前,老百姓过日子离不开石碾,但大户人家有单独的石碾。

从于家大院出来,村民又带领记者来到一处古宅——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也是一个古院落群,建于明代崇祯年间。大院主房为楼房,坐南朝北,分上下两层,木架结构,青砖、土坯砌墙,上下两层用木板相隔。古楼上层用木屏风和条形格窗截为内厅和明廊。整幢古楼古朴典雅、实用秀美。

王家大院布局复杂,从前街大门到庭院最深处,须经13道门槛。院内偏门、角门、厢房、侧房古建众多。有人这样描述,“斗折曲径,如进迷宫,大院深深,气势峥嵘。”

57岁的村民王玉来是王家的后代,如今他家就是王家大院的一部分。几年前,他拆除了部分老屋,建起了新房,但依然保留了老宅的布局,仅仅他的家就是三进院。

3 古宅鳞次栉比, 街巷幽曲迥异

历史上,板桥村历尽繁华,使得板桥街巷较多且风格迥异。

村民孙志伟说,板桥巷子较多,仅古巷就有20余条,如孙家巷、月来巷、王家巷等。这些街巷宽窄不一,一般为两三米宽,最逼仄的仅70厘米宽,仅容一人通过,俗称“一人巷”。众多的古巷长短不一,宽窄各异,纵横交错。有的笔直,有的蜿蜒,有的随地势起伏。

月来巷位于板桥村中部,小巷狭窄,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走进月来巷,两侧石墙耸立,如走在“一线天”中。“走进去小巷幽深,走出来坦途通天”,这一进一出,恍若隔世,使得月来巷成为板桥村最富神秘色彩的小巷。

于家巷则绕于家大院而过,蜿蜒曲折。进入小巷绕古宅曲行,高门大户古宅深深,给人威逼之感。村民称,“过于家巷须快行过,过则长吁,有侯门似海之感。”

位于村子西部的许家巷则显得柔和许多。许家巷因周围皆为许姓人家而得名,小巷深深,宽约两米,巷内石房众多,走进去就像走进江南小巷,为板桥村最温馨的小巷。

4 古井数十眼, 黎明交响奏千年

除了古巷多,板桥村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古井多,并且很多古井至今仍是村民的饮用水源。

孙志伟介绍说,板桥村四周环山,山地、河谷、盆地、丘陵交杂,地貌独特。板桥村靠近盆地、河谷处,村子人口众多,所以古井众多,单单泉水井就有30多眼,“老辈人都说,我们这里是风水宝地,不缺水。”

村民孙海霞带记者就近来到一眼古井边。古井紧挨一户人家的门口,井口盖着一小方石板,安装着辘轳。移开石板,只见古井用石头砌成,深约十几米。“有的井就在村里街道上,为村民共用。有的井在当时大户人家的院子里。”孙海霞说,一些古井还有各自的故事。

比如位于村中间的李宅泉水井,井不深,水量不大,地势也稍高,但此井水质好,适宜用于酿造。旧时村里酿醋、做豆腐的作坊,常不嫌路远,专门到这眼井里打水。村内谁家妇女坐月子,也会专门来这里打水熬米粥。

至于板桥村东的铺场泉水井,特点则是水质清澈、甘甜。酷暑时取该井水饮用,甘甜沁人肺腑,暑热顿消。在板桥村众多古井中,该井井水最适宜泡茶,古时大户人家常派人到此取水。

站在古井旁,孙海霞感慨道,每天未等雄鸡报晓,板桥村古井台上便有了吱吱呀呀的摇辘轳声,不一会儿,水桶碰撞声,扁担咯吱声,人声,水声,村里便开始热闹起来。千百年来,板桥村的每一天都是从这黎明挑水的交响曲中开始。

相关新闻

冰雪游、皇家游、古村落游……这个冬天,河北旅游发大招了

2016-12-22 15:12:01

冰雪主题系列活动、皇家游、古村落游……这个冬天,喜欢旅游的你一定不会寂寞。

冀州区堤北桥村正式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

2016-12-20 14:44:05

国家住建部正式公布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冀州区堤北桥村榜上有名,正式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这也是衡水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古村落,标志着该区在弘扬和保护传统历史文化领域迈出可喜步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