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

邢台:一家人祖孙三代爱心助学

2017-01-28 20:07:51 来源:河北广播网

在邢台内丘县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人都热心公益助学,帮扶贫困学生,被誉为“公益助学世家”,这就是内丘二中教师赵春花一家。

一走进赵春花家,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几名学生正在和赵春花一家忙着包饺子。

赵春花:“这些孩子都是我资助的学生,过年了,把他们叫过来,来家里吃顿团圆饭,包饺子吃顿团圆饭。”

为啥会特别惦记这几个孩子呢,赵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家里都比较贫困,为了让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就承担起了他们的学费。而帮助寒门学子这件事儿,赵春花做的可不止一年两年了。

赵老师一家和资助的贫困学生一起吃饺子

赵春花:“第一次资助是在2002年。春节过后,当时我还是班主任,当时有个学生两天都没有来,我赶紧打电话一直在问,后来得知她父亲去世了,她妈妈又多病,姊妹三个,债台高筑,不能上学了,后来我就跑到她家里,这个女孩儿当时抱住我就哭,从她眼神里看到她特别渴望上学。当时我就说,有老师在,一定不让你辍学。”

赵老师一家和资助的贫困学生一起吃饺子

赵老师帮助贫困学生的事,还是当年受到了她公婆的影响。赵春花的公公薛刚曾任内丘县白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他非常重视教育,总是对寒门学子解囊相助。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薛刚:“资助那个学生是石家庄村的,他家挺困难,考的是河北师大,经济来源有限,给我说这个事嘞,我就给他拿出1000块钱拿给他,去上学走了。”

后来薛刚退休在家,仍然和妻子积极参加捐资助教活动。二老的行为,赵春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更是落实在行动中。

赵春花:“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这是我们家的家风,也是公公婆婆对我们的要求,我觉得这种好家风应该传承下去。”

赵老师家的锦旗

就这样,深受感染的赵春花夫妇从公婆手里接过了公益助学的接力棒,一跑就是14年。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寒门学子,赵春花夫妇在2012年组建了“内丘二中爱心社”,到目前已经有5000多人参加了爱心社,资助学生1000多名,资助金额达59万多元。现如今,爱心助学的好家风又传给了赵春花的儿子薛飘。薛飘从上大学起就把自己的奖学金寄回家协助公益活动,现在已经在西安工作的他,也经常参加当地爱心社团的活动,把爱心送给当地山区的贫困儿童。

薛飘:“从我爷爷那辈我们家就陆续开始资助一些贫困学子,一直到我母亲也资助很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自己也会感到幸福感,然后我也要把这样一个爱心传承下来,伴随这样一个好的家风,我觉得我们家也会感到越来越幸福。”(河北台记者杜岩卿、邢台台记者陈光)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