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边家庄村的“农民春晚”

2017-02-13 08: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王培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尹义坤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年味仍浓。午后,任县邢湾镇边家庄村文化广场上开始热闹起来,由村民们自编自演、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农民春晚”的文艺演出就要开始。

虽然没有专门的舞台和专业的设备,但广场两边仍挤满了村里的老老少少。“我们村每年农历正月都要举办‘春晚’,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在家的乡亲们都会来捧场。”在演出现场,村委会主任魏国峰说。

14时整,一曲欢快喜庆的集体舞蹈《开门红》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草根明星们纷纷拿出各自绝活,拉划船、扭秧歌、快板书、地方小调等节目轮番上演,台下观众不时发出阵阵喝彩,舞台上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

这台乡村春晚大联欢的演员全都是边家庄村土生土长的农民。76岁的边宗科既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又是这次春晚的组织者。“这次演出报名的节目特别多,最后经过仔细筛选,挑选出了12个质量高、效果好的精品节目,全部由乡亲们自己演。”边宗科说。

“大街小巷路灯安,八条街道全修完,撸起袖子加油干,群众笑开颜……”《喜看家乡新变化》用幽默诙谐的三句半形式,展现了边家庄村一年来的发展成果。2016年,边家庄村在完成道路硬化的基础上,又在街道两边安装了路灯,栽植了花草,还建起了2个健身广场,乡亲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最关键的是村里通过建光伏扶贫项目,实现了脱贫摘帽。

台上演员倾力演出,台下观众忙得也是不亦乐乎,他们有的为台上的“草根明星”卖力鼓掌,有的目不转睛地认真观看,或是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生怕错过每个精彩的瞬间……

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段恒录深有感触地说:“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让农民成为主角。咱们这些节目,全是农民写、写农民,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看农民。大伙儿演得带劲,看得来劲。”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