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去年保定市整车生产首次突破100万辆

2017-02-14 08:3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保定·中国汽车城”建设加快推进

去年全市整车生产首次突破100万辆,产销量分别为114.24万辆和112.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85%和22.82%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保定市按照“科学分工、合理布局、配套协作、集约发展”的原则,集中优势资源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保定·中国汽车城”建设。据该市工信部门发布的汽车工业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整车生产首次突破100万辆,产销量分别为114.24万辆和112.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85%和22.8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保定市汽车产业已形成以整车生产为主导、以零部件生产为支撑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并成为保定市的支柱产业。现在,该市有整车企业10家、零部件企业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7家),其中长城、立中、风帆等5家企业已成功上市。按照规划,今后,保定市将继续做大做强整车制造企业,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链条。到2020年,该市整车年产能将达到180万辆,产销量分别达到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所占比例达到5%),汽车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达20%,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集中各种优势资源,助力整车制造企业做大做强。拓展乘用车空间,打造产业龙头,全力扶持长城汽车乘用车基地加快扩能建设步伐;积极与国内外大型汽车集团合作,引进中高档或经济型的乘用车项目。扩大商用车优势,提高市场份额,改进和提高皮卡车产品性能,加快形成汽柴油高、中、低全系列车型;扩大现有皮卡生产规模,增强企业实力,提高市场占有率;拓宽产品品种,开发和引进重卡系列产品,培育形成新的商用车市场优势。走专、特、精、新之路,重点开发和引进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型环卫车、市政作业车、施工工程车、高速公路维修车、旅居车等专用车,培育新的增长点。目前,计划投资384亿元的徐水大王店长城汽车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60亿元,一期25万辆整车项目已建成,3个高端车型相继上市销售;二期25万辆整车项目也已投产;三期25万辆整车冲压、焊装、涂装及总装车间钢结构施工完成,预计今年底竣工。

着力推进零部件生产,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链条。加快中汽零产业园、国际汽配园和立中、风帆、凌云等企业创新发展,建设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出口走廊。加快开发、引进提升整车性能的关键零部件产品,努力建设产业链自主化配套体系;引导扶持规模以下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向专业化、模块化、集成化发展;加快推进变速器箱体、离合器壳体、变速器齿轮等生产企业协作发展,做大产业集群。目前,年产100万套巨威汽车电子电器项目已完成投资10亿元,占计划总投资额的50%,4个车间主体工程完工,二期研发检测大厦项目选址和征地工作已经完成。

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推进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支持和鼓励长城汽车、中兴汽车等重点企业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优先掌握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发动机和动力模块(电机、电池及管理系统等)的优化设计技术、规模生产工艺和成本控制技术,重点发展普通型混合动力汽车和新燃料汽车专用部件。目前,长城汽车和中兴汽车的6个车型已列入工信部产品公告和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具备新能源汽车量产的条件。在京港澳高速徐水、涿州、望都3个服务区建6座快速充电站、24个直流充电桩,市区内的2座快速充电站和200个分布式快速充电桩正在进行项目选址和前期手续办理。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