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中医院实施中医药特色优势强化工程

2017-03-02 16:2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周文平)坚持和不断强化中医药特色优势,是中医院发展的永恒主题和核心任务。近年来,省中医院组织实施了特色优势强化工程,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诊疗、特色护理、人才梯队建设、院内制剂等优势,全力打造“名院名科名医”品牌,中医药现代化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建设,是拉动医院快速发展的引擎。对此,省中医院确立了以重点专科为龙头带动其他临床科室的发展方向,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发展大专科,对重点专科实行投资优先、岗位设置优先、人才引进优先等优惠政策,同时明确了各医疗科室的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目前已执行58个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39个中医临床路径,特色优势显著提升。充分发挥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优势,验证优势病种诊疗方案,积极开展双向转诊,科室区域影响力逐步扩大。继承和创新特色诊疗技术,启动了小儿脑瘫康复等特色治疗项目,现中医特色治疗项目达149个。加强中医特色护理,全面实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52个优势病种护理方案,增强中医护理效果。各病区均开展6项以上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全院开展总数达27项,仅去年就开展中医护理技术36万人次。在饮食、情志、生活、康复等方面发挥中医特色护理优势。加强院内制剂研发推广力度,院内制剂数量达到34种,在省级医院中名列前茅。

在此基础上,该院还调整优化收入结构,大力治理药占比,使西成药品占业务总收入的比重从55.33%,下降到40%,下降了15%,目前仍处于下降趋势,收入结构更加合理。

为提高综合救治能力,省中医院积极利用现代医学手段,中西医综合施治,投入4000多万元,购置并更新了一大批大型诊疗设备,改扩建3个手术室,并在综合病房楼新增了10个手术室和12个ICU床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66项,综合救治硬件水平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化急诊科,加入石家庄市急救中心网络,增设120急救站点,进一步开拓急救覆盖区域。同时,还成立了创伤急救科和重症医学科,全面提高快速救治能力。实行大外科建制,由普外逐步细化脑外、心胸外、血管外等专业,扩大手术范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