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定州赵家五兄弟:攀比孝心奉娘亲

2017-03-30 16:25:18 来源:定州日报

“老太太今年90岁了,五十多岁就双目失明,七十多岁腿又不好了,一躺就是十几年。这几年,连吃饭都靠一口口地喂。”定州市李亲顾镇油味村赵洪志说,“别看老太太身体不好,可她却是有福气的人,五个儿子争着比孝顺!”

这倍受称赞的五兄弟,便是赵彦才、赵胜才、赵江才、赵全才和赵军才。三十多年前,五兄弟的父亲去世后,他们的母亲宋振联忧伤过度,本就不太好的双眼最后失明。

兄弟五人相继成家后,为了给母亲最好的照顾,他们约定轮流照顾老人,每家一个月。还规定,老人必须要有专门的卧室。

记者见到宋振联老人时,她恰好在老五赵军才家。此时,老二赵胜才也来弟弟家看望母亲。

“对我们哥几个来说,接母亲过来的日子都是当天的头等大事。无论是谁,每次都要早早备好车,铺好干净床铺,准备好吃的,全家人忙进忙出……”赵胜才说,这么多年了,兄弟几个特别和睦,从来没因为照顾老人闹过矛盾。无论在谁家,母亲总是吃最好的,穿最干净的。

早前,宋振联老人患有青光眼,虽然做过两次手术,但由于当时医疗水平有限,最终没有痊愈。现在,虽然老人失明了,但耳朵却十分灵敏,记忆力也特别好。“母亲失明时,我们兄弟中只有大哥结了婚。所以,不要说孙子、重孙们,就连后来的四个儿媳妇她都没见过。可现在,母亲仅凭听声音,就能分辨出是谁。”赵胜才说。

十几年前,老人不慎摔倒,腿骨骨折。虽经全力救治,但因为年龄偏大,骨质疏松,最终再也无法走路。

洗脸梳头、擦身洗澡、端水喂饭……兄弟五人年复一年的重复着这样繁重而琐碎的工作。大儿子赵彦才66岁,二儿子64岁,最小的也已经52岁了。兄弟五人早已过了年富力强的年纪,但是照顾母亲的事,却很少让儿孙们上手。赵军才说:“老娘辛苦养育我们,吃苦受累一辈子。现在她看不见、走不动,正是我们报答她的时候,就算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宋振联老人的卧室干净整洁,虽然外面春光灿烂,但屋内却还烧着暖气,老太太腰里围着被子正在打盹儿。“岁数大了就怕冷,村里人早停了暖气,就我家还生着呢。娘的被子有厚有薄,虽说不是全新的,但每次接她之前,我们都会拿出来拆洗干净,在太阳下晒晒,让她盖着舒服些。说着话,赵军才帮母亲掖了掖被角。为了不让母亲生褥疮,兄弟五个都是每隔3小时就为老人翻一次身,拍背、按摩等活动筋骨。老人大小便失禁,他们又怕母亲沤着,每天定时护理排便。无论春夏秋冬,兄弟几个都是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帮母亲大小便,夜里还定时起床两三次。冬天衣服不容易干,儿子们就买来纸尿裤给老人穿上……

年龄大了,牙口也不好了,吃饭还要注意许多问题。“无论谁照顾母亲,那一个月的伙食都会特别注意,多会做粥、面条等容易消化的食物。”赵胜才说,这样又怕母亲吃的没营养,他们还把蔬菜、肉等切碎,再加到粥或面里,炖得软烂,再一口口地喂老人吃。

“虽然不能下床活动,但老娘的胃口还不错,每顿饭能吃一大碗呢。”赵胜才说,“我们也没别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多孝敬老娘几年。”(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