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龙改变婚丧陋习 倡导礼金不超过100元

2017-04-29 13:1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马晓茹)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从领导干部做起改变大操大办的婚丧陋习,倡导礼金不超过100元。

按照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实施方案(试行)》,青龙提倡集体婚礼、旅行结婚、不要或少要彩礼。提倡结婚庆典、庆生祝寿、乔迁新居等不向没有亲属关系的人员发请帖,有自愿祝贺随礼的,礼金标准不超过100元,不参加宴请。提倡办理丧事时没有亲属关系的人员前去吊唁,不收份子,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控制花圈纸扎数量,尽可能减少扰民现象。

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操办红白事及其他庆典活动要事先向有关部门申报,不得邀请没有亲属关系的人员参加,也不得参加亲属关系以外的上述活动。操办酒席要控制桌数,限制菜的数量,不用高档烟酒,做到从简办理,不铺张浪费。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红白事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发挥“民间媒人”作用,尽可能减少彩礼数额,改变红事攀比陋习。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对村民婚丧等事宜进行定期评议,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