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访书博会主题曲《书香中国》作曲周旭光、作词谷继峰

2017-05-30 11:01:00 来源:廊坊日报

用歌声传递盛世书香

“书香中国,中国书香,自信自立自强实干才兴邦。书香剑气,长风破浪,笑看盛世乾坤再造辉煌。”一首《书香中国》,歌词深情厚重、曲调大气恢宏,不仅唱出了阅读遍华夏、书香满中国的全民阅读新风尚,更道出了书香中国的真正内涵。

历时一个月的创作和修改,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主题曲——《书香中国》终于在5月23日晚于北京录制完成。5月29日,记者有幸采访了这首歌的作曲廊坊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廊坊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周旭光,作词廊坊市音协副主席、市群艺馆创作调研部主任谷继峰,听他们讲述了这首歌曲的创作过程。

作为廊坊籍的作曲名家,周旭光先后创作了第什里风筝节主题曲《风筝谣》、廊坊城市旅游主题曲《乐道廊坊》等多首歌颂美丽新廊坊的经典名曲。这次创作《书香中国》,周旭光却有着不同的感受,“《风筝谣》《乐道廊坊》更多是站位廊坊发展。书博会是全国性的大型展会,因此这首歌曲不仅要向全国人民展示美丽河北和新廊坊的形象,更要凸现出书香中国这个宏大主题。在创作之初,我便与词作者达成一致,势必将此曲打造为一首经典名曲,传诵世人。”

《书香中国》曲调悠扬动听,在试听过程中获得了众多人的好评。在创作时,周旭光更是借鉴了通俗音乐中的时尚元素,将此曲打造成了一首民族风和通俗风相结合的经典曲目。“歌词内容有很深的文化内涵,主题也比较宏大,这些都增加了作曲的难度。”在创作过程中,周旭光反复修改,运用不同的音乐元素将两段歌词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最终版本中,曲调不仅突出了歌词的内容,更唱出了大气恢宏的气势。

“绳结的密码,陶片上的时光,甲骨上的传说镌刻的流芳……崛起的传奇,复兴的梦想,一带一路再续锦绣文章……”

《书香中国》的歌词更是耐人寻味。《书香中国》作词谷继峰介绍说,“怎样在十几句歌词里将‘书香中国’这个宏大的主题很好地体现,就完全依靠日常的积累,因为它不仅涉及到文字与书籍的演变历史,更关乎如何表达在这种演变中一个民族的血脉渊源,关乎一个民族浸润在文字里的传统美德。”

谷继峰说:“回顾不是为了停止不前,而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凭借什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全民阅读,多读书,读好书,用书籍营养我们的血脉,用书籍振奋我们民族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全新的时代,以前所未有的视野审视过去,开拓未来!”

在采访过程中,周旭光和谷继峰都表示,希望这首歌曲能够衬托出此次书博会的宏大主题,更希望此次盛会能够圆满成功。(记者 赵然 周洪娜)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