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作文有创意 数学难度适中 考生笑着出考场

2017-06-08 08:49:46 来源:燕赵晚报

每年高考语文结束后,作文题目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的高考题目是,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十二个关键词,考生需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很多家长表示,这道题目看上去容易,写起来难。

“关键词”考生感觉不陌生

昨日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对于今年的作文题目,考生议论纷纷。考生小李说,他是按照骑“共享单车”品“中华美食”用“移动支付”的思路来写的。因为很多关键词都是身边熟悉的,没有陌生感,所以驾驭起来并不是太难。但是把关联词组织到一起,也颇费了一番心思。小王则选择了“京剧”“广场舞”和“长城”三个关键词。受访的大部分考生纷纷表示今年作文题难度不算大。

“今年的作文题让考生看得懂、感受深、易接受、有兴趣。”石家庄市第41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郜冬艳老师表示,今年全国Ⅰ卷作文属于任务型写作,但又和以往的任务型作文不同。题目指令明确,考生可以将关键词正向搭建,也可以逆向勾连,还可以是主题式关联,构成有新意、有创造性的组合。题目所给出的十二个关键词,其形式不同于以往某个具体事件或现象,内容上囊括了传统文化、时代热点、美食、国粹,还包括我国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内容广泛,对于考生发挥非常有利。

石家庄市第24中学语文组李彬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可称近年来最为开放、最为大气、又不失温度的作文题目。出题人力求让每个考生有话可说,并希望通过青年一代独特视角,展现祖国的自信形象,增强民族认同感。每个考生都要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与中国和世界人民民心相通的促进者。作文坚守了高考命题“一点四面”的基本原则,仍属于任务驱动型作文,但形式上有了很大突破。主要表现在给予考生充分的选择空间,但又对作文质量有较强的预期控制。李老师说,作者要写出好文章,必须进行合理联想,建立关键词之间的有机联系,又必须要有深度拓展。比如选择“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高铁”这几个关键词,可以写《便捷中国》,但便捷中国背后是快节奏生活、进步科技和国家活力等。“近几年命题趋势告诉我们,高考作文已经由为考试而命题转变成为生活而命题,学生也必须由为别人去表达转变成为自己和时代去表达,学生必须更加关注生活、关注时代,表达有价值的个人思想。”

语文试题稳中有变 作文很有创意

对于今年的高考作文,不少围观的家长和网友感叹,题目虽看上去容易,“写起来真不知道该咋写”。

石家庄市第42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任守诚老师认为,家长所说的难,应该是“所选关键词形成有机的关联”这一思辨要求,这也是学生写作时必须突破的瓶颈。作为学生要想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故事,除了两耳要闻窗外事,行文还要能综合运用记叙、说明、描写、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由此可见出题人的良苦用心:不闻窗外事者终将无米为炊,仿作套作抄袭者更将无招可用。

任老师认为,作文审题立意的角度很多,关键点是要找出所选关键词的有机关联点,以此来突出某一主题。如可以选“一带一路”“高铁”来表现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体;可以选“一带一路”“空气污染”来表现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意环境保护的主题;可以选“大熊猫”长城“”“京剧”来表现中国国粹独一无二的主题;可以选“美丽乡村”“中华美食”来表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传承中华美食的主题;可以选“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来表现“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主题。凡此种种,学生找到有机的关联点,拟一个响亮的题目,运用思辨和多种表达方式,把自己认识的中国呈现在文章中,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就不是什么难事了。他认为,总体来说,2017年高考语文全国Ⅰ卷作文材料新、内容广、角度多,关注传统文化,关注时代热点,能考查出学生综合运用各方面知识的能力,堪称好题。

数学试题难度适中 梯度分布合理

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学生们普遍感觉试卷难度适中,答题情况比之前预计的更为乐观。一部分考生考完以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选择和填空题的难度设置可以给广大考生吃一颗定心丸。”石市41中的张立永老师认为,今年试卷选择和填空题目难度不大,梯度分布合理,缓慢提升。选择12题和填空16题延续以往试卷的设置,能够起到小压轴的作用,提高了试卷的区分度。大题方面,延续以往常规的试卷结构,17题为三角函数题,题目简单,学生不存在多大困难;文、理18题均为立体几何题目,难度与2016年该题相比都较为简单,中档以上的学生都能拿下。文、理19题是概率问题,依然延续2016年概率问题的特点:重在考察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学生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的能力,考察学生处理和应用数据信息的能力。此题看似复杂,信息量大,但因为其材料在课本中有原型,熟悉课本的同学都能够读懂,可能因后续的计算较为复杂,得分情况可能不太乐观。20题圆锥曲线题目是很多同学的薄弱之处,但此次的题目比以往略显简单,第一问设置入口低,大部分学生能够拿分,理科第二问为定点问题,对于程度较好的同学也不陌生,认真做能拿满分。文科第二问为求直线方程,难度适中,得分情况也应不错。21题是导数问题,解决第一问需要分类讨论,教学中此类问题练习不少,中档以上学生可以拿到分,第二问难度不小,是整份数学卷的最难之处,得分不易,实为冲刺高分的同学设置。最后一道选做题文理难度均不大,学生处理起来较为得心应手。

总之,2017年高考数学I卷难度比2016年相比略低,学生答题情况总体较为乐观。数学这一“难关”平稳渡过,学生自信心更强,有利于后面综合科目和英语的正常应考。(记者 石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