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半个世纪人与树

2017-06-26 15:2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刘军、齐淑艳夫妇坚守望海楼11载,两只爱犬是他们孤寂生活中的小伙伴。

难以割舍的夫妻望火楼

6月24日,天刚蒙蒙亮,我们从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出发,去探望采访中认识的老朋友——望火楼瞭望员刘军、齐淑艳夫妇。车一路向北穿过片片林海,50分钟后,我们到达海拔1940米的望火楼,这里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制高点,因此这座望火楼取名“望海楼”,意为瞭望林海的楼。 “老朋友又见面了!”一开车门,早早等候的瞭望员刘军、齐淑艳夫妇就迎了上来,黝黑的脸上满是欢喜。 他们在这里已经坚守了11个年头,这里是他们真正意义上的家。11年来,夫妇俩面对极寒天气和艰苦条件,无怨无悔,把青春献给了这片茫茫林海,情感上最难割舍的就是望海楼。他们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深深打动了万千读者,2016年被评为“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如今,夫妇俩有了新打算,计划退休后把望海楼的接力棒交给刚结婚的儿子刘志钢,让儿子成为望海楼的接班人。

在百万亩人工林海中挺立着9座望火楼,其中8座都是夫妻共同坚守的,因此也叫夫妻望火楼,他们肩负着整个林场的火情监测任务。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