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党建之光】当好乡亲致富的主心骨

2017-07-12 07:1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衡水市枣强县唐林村党支部

当好乡亲致富的主心骨

【基层党建之光】当好乡亲致富的主心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张月亭)盛夏时节,万木葱茏。绿树掩映中的枣强县唐林村呈现出勃勃生机: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果蔬基地瓜果飘香……昔日贫穷落后的唐林村如今变了样,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300元。村民们发自肺腑地说:唐林村有今天,是村党支部书记武桂新带着大家干出来的。

几年前的唐林村境况可不是这样,村“两委”几乎陷于瘫痪,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村民上访不断,由于欠费多,村民用电不正常,吃水成问题。当时的武桂新经营着一家照明电器公司,拥有固定资产近千万元。“闲不住”的武桂新总琢磨着为乡亲们干点啥,当乡党委动员她这个能人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答应了下来。

【基层党建之光】当好乡亲致富的主心骨

枣强县唐林村的果蔬种植大棚。 李金刚摄

上任伊始,武桂新腾出公司的部分办公楼,作为村“两委”办公室,并自筹资金12万元,建起了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妇女活动室,增添办公设备和电教设备。紧接着她又带领大家上电、打井、修路、安路灯、建老年幸福院、筹建村民活动中心……桩桩件件办在了群众心里。

唐林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为带领乡亲们发展高效农业,2011年,武桂新和村“两委”班子先后6次带领群众代表到先进地区参观取经。村党支部先期组织59名妇女为成员,成立了枣强县巾帼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基层党建之光】当好乡亲致富的主心骨

武桂新在果蔬大棚内帮助瓜农采摘香瓜。 李金刚摄

大棚建设过程中,武桂新和村党支部一班人,一户户地帮着村民搭棚膜,常常天不亮起床,一直忙到深夜。一连两个月,她竟没顾上回一趟市里的家,皮肤白皙的武桂新被晒得黢黑,一下瘦了十来斤。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第一期大棚在短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当年总收入就达到了200万元。看到希望的村民们纷纷要求扩大种植面积。

随后几年,全村陆续建成果蔬大棚280座,总面积700余亩,唐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棚果蔬种植专业村和全县示范村。“今年大棚香瓜、茄子丰收,产品还卖到辽宁等地。现在大棚茴香已卖完,葡萄丰收在望,今年的收入会非常可观。”村民武立刚给我们算起经济账,感慨地说,有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大家伙儿更有奔头了。

【基层党建之光】当好乡亲致富的主心骨

武桂新(左二)和支部委员们商讨“美丽乡村”改造方案。 李金刚摄

村民富了,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更高了。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武桂新自掏6万元,兴建了一处占地2500多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并组建了秧歌队等文体组织。党支部还发动全村妇女开展“双学双比”和“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鼓励引导她们在村争当先进,在家争做好母亲、好婆婆、好儿女、好儿媳。通过“巾帼之星擂台赛”,把评选标准细化、量化,给每户贴星定级,定期表彰先进。文明和谐新风在该村蔚然形成。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