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队长袁淑翠:一名巾帼医者的“柔”与“刚”

2017-08-04 21:3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旭)在丈夫眼里,她是贴心的“贤内助”;在家人面前,她是擎天的“顶梁柱”;在同事心中,她是无话不谈的“知心姐”;在朋友印象中,她是让人敬慕的“女强人”。这就是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多面女护士,血液保障部采血三队队长袁淑翠。

温柔、细心,这是袁淑翠给所有献血者留下的第一个印象。但了解她的朋友和同事都知道,看似柔弱的外表下,袁淑翠还有坚韧刚强的一面。轻声细语,但话语间透着坚定;面带微笑,无论是对献血者还是面对困难。她用瘦小的肩膀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用无悔的执着和质朴的情感默默拼搏在无偿献血事业中。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队长袁淑翠:一名巾帼医者的“柔”与“刚”

几年来,袁淑翠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履行岗位职责。图为袁淑翠在指导献血者填表。

柔和的服务 过硬的技术 为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

袁淑翠早在上大学时,心底就埋下了一颗“成为献血工作者”的种子。当时就读于河北大学的她,在校园里经常能看到流动采血车。由于体重只有40公斤不符合献血要求,袁淑翠每次只能坐在一旁悻悻地看着同学献血。内心倔强的她当时就想“等我体重增加到45公斤一定也要献血”!在加强体质的同时,袁淑翠开始关注无偿献血相关的信息和政策法规,渐渐明白了献血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此开启了和血液战线的不解之缘。“当时感觉献血工作者从事着很高尚的职业,渐渐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偶像,希望自己将来有一天能和他们一样,在献血车上做一名传递生命希望的使者。”袁淑翠回忆说。

2009年,通过不懈的努力,袁淑翠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进入了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工作者。经过3个月的实习历练后,袁淑翠被分配到血液成分科工作。在同事们羡慕她被分到了一个相对稳定而又不用外出的业务科室时,袁淑翠却出人意料地主动要求调岗到一线采血部门工作。家里人劝她最好待在比较稳定的科室,将来方便照顾家庭和孩子,然而袁淑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最终选择了奔赴一线。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队长袁淑翠:一名巾帼医者的“柔”与“刚”

图为袁淑翠与献血者合影。

如今8年过去了,袁淑翠从实习生做起,逐渐成长为采血队的业务骨干,最后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采血三队“女汉子”队长。几年来,凭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认真学习和对岗位职责的扎实履行,袁淑翠练就了一手过硬的采血技巧,工作至今没有出现任何事故,也无一例投诉,先后获得了先进和优秀质量监督员等荣誉。在为献血者服务方面,袁淑翠善于发现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在2011年,为解决献血者献血后胳膊屡次出现淤青的情况,袁淑翠通过上千人次的试验摸索出了自粘绷带冠状面加压法,并在全市血液工作系统得到了推广使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袁淑翠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她对每一位献血者的尊敬。

袁淑翠回忆起一次在藁城市采血,一位农民大叔光着膀子急匆匆地来到献血车,只见他黝黑的背上全是汗珠和泥土,一看就是刚从田里忙完农活。大叔说他想献血,因为现在正值麦收,不敢耽误地里的农活,所以才来晚了,而此时献血车已收工正要出发返回市里。袁淑翠见此情况没有推脱,重新打开机器单独为他一个人服务。献血过程中,农民大叔的一个行动让袁淑翠感触颇深:尽管袁淑翠一再劝说,大叔却说什么也不肯靠在舒适的献血椅靠背上,生怕一身的汗水和泥土弄脏了献血车。

这件事让袁淑翠一直铭记于心,每次有新人加入团队,她都会在培训时讲一下这个故事:“这些献血者不管是什么身份、什么处境,也许终日忙碌生活拮据、也许衣食无忧生活富足,但都是在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求助他人的生命,我们必须以十二分的敬意对待他们。看到这些献血者如此辛苦,我们这点辛苦又算什么呢?”

柔弱的身躯 强大的内心 全力奔赴在采血一线上

采血工作紧迫而又枯燥,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是一线采血工作者的常规状态,血液的库存量是他们必须要守住的底线,每多采一袋血就可能多救一个生命。

作为一线采血工作者,袁淑翠每天七点就要抵达单位,早早带领采血队伍出发赶赴石家庄市区和平山、深泽、鹿泉、井陉矿区的献血点,晚上忙完采血工作回到单位往往已经七八点钟了,有时候遇上恶劣天气或路况不好等状况,甚至能到夜里十一点。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队长袁淑翠:一名巾帼医者的“柔”与“刚”

图为袁淑翠与献血者合影。

每逢献血淡季或者天气不好时,为了保证血液的库存量,袁淑翠就要比平时更加忙碌。尤其是冬天下雪后路不好走,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采血工作,她们必须提前一天晚上住到乡下去。除此之外,为了方便宣传和采血,在年前年后的大集、庙会时袁淑翠都会申请提前去乡下住。仅仅去年就跟车去乡下住了12次。当然,她的付出没有白费,每当看到一袋袋采集回的血液入库时,内心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面对队里的各种突发情况,作为队长的袁淑翠也始终冲锋在前。有一年冬天,在临床用血量大,血液库存量紧张的情况下,袁淑翠连续上了13天班。高强度的工作和寒冷的天气让柔弱的她高烧到39 .8℃,但她仍咬着牙坚持到工作结束。2016年11月,由于身体原因袁淑翠必须要做个小手术,她不得不歇下来。可是她没等伤口拆线,手术后第三天就跑单位了。因为单位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处理,她放心不下……

除了日常的采血工作,作为采血队长的袁淑翠需要兼顾所辖地区乡镇的献血宣传工作。去年她在平山县给十几个乡镇卫生院送献血宣传展牌,路上整整花了2天时间。全天的山路颠簸让袁淑翠晚上回家后依然天旋地转,连饭都吃不下。

尽管工作异常辛苦,袁淑翠始终将笑容挂在脸上。她的笑容让人感觉温暖。她说,笑容能化解矛盾,也包含了对献血者的尊重和感激。“每个前来献血的人都是出于对生命的爱和尊重,我们也必须用笑容来回报他们。”

柔韧的态度 坚定的决心 直面所有的困境与艰难

在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部长王庆明看来,袁淑翠虽然看起来温柔瘦弱,但在工作中展现出的韧性是常人所不能及的。任何艰难的工作交到她手里都可以圆满完成。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队长袁淑翠:一名巾帼医者的“柔”与“刚”

图为袁淑翠在参加无偿献血。

作为一名采血队长,除了要承担日常的采血工作,还要承担血源开发的任务。和其他队长一样,袁淑翠每月都需要去不同的乡镇联系流动献血车的采血问题。有时候,遇到一些乡镇工作人员因为种种原因不能配合工作的情况,袁淑翠就会不厌其烦一次次地上门拜访、一遍遍通电话,向对方讲述献血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直到打动对方,让对方同意为止。在她的积极沟通和主动联系下,原本没有固定献血点的鹿泉市今年也计划在市区内设置献血房车。

献血车在乡镇停靠位置的好坏决定一天采血工作的成败,非常关键,但往往也会遇到困难和阻力。有一次去灵寿县采血,袁淑翠的献血车来到她们经常停靠的广场边正要停车,突然一辆私家车冲过来占住了她们的位置,她正想向前和司机沟通一下,司机却对着袁淑翠倒车,硬生生地把她拖了一段距离,然后开车离开。后来知道这是附近的摊贩怕献血车影响他的生意故意来捣乱的。现场群众建议袁淑翠报警处理,可是她担心报警不但会影响当天的工作,还可能影响到今后献血工作在灵寿的发展,于是大事化小,带队直接开始了一天的采血工作。

生活中,袁淑翠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一名军嫂。而这也意味着对于家庭,她要比普通的妻子付出更多。由于丈夫一直在部队基层工作,不能照顾家里,即使遇到一些困难,她都要独自面对。在结婚前,装修房子都是袁淑翠用业余时间自己跑下来的。装修时正值采血淡季,上班的时候袁淑翠考虑如何招募更多的献血者,下班的时候她利用不多的业余时间跑到新房监工,整个过程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即使在怀孕后,她每天拖着笨重的身体坚持在一线工作,直到临产才歇下来。宝宝出生以后,她克服独自带孩子的困难,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由于常年劳累,自己的身体也日渐消瘦,时常会腰疼,但她不在乎,她已经把自己的一腔热血都放在她所热爱的献血事业上。

柔婉的付出 坚强的后盾 愧对家人但却无怨无悔

在采血一线工作总是冲到第一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一言一行。面对献血者时,她用最优质的服务也无法表达对他们的尊重,在面对用血者时,用最过硬的技术严把质量关。然而在面对自己的儿子时,袁淑翠却有着些许愧疚。谈到孩子,这位坚强的“女汉子”采血队长眼睛湿润了。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队长袁淑翠:一名巾帼医者的“柔”与“刚”

图为袁淑翠和同事们在参加无偿献血后合影。

袁淑翠的儿子今年刚满两周岁。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从出生到现在,都是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带大的,孩子调皮却又很懂事。袁淑翠几乎只有晚上的时间可以陪孩子读读绘本,讲讲故事。偶尔孩子早晨醒得早,都要出门送妈妈上班,送到很远很远才依依不舍地回家。然而让袁淑翠欣慰的是,孩子很早就认识了献血车,每次在路边见到献血车都会说,这是妈妈的车。

有天早上袁淑翠起床吵醒了儿子,儿子搂着她的脖子一边哭一边说“妈妈躺躺......妈妈躺躺......”虽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儿,袁淑翠还是坚强地哄好儿子,奔向单位。有次儿子高烧了四天,赶上血液库存紧张,她没有歇一天,晚上回家儿子搂着她不撒手。看着儿子烧红的小脸蛋,她满心的愧疚。

袁淑翠的妈妈是一位癌症患者,平时都要服用一些药物来维持,却还一直帮她分担带孩子的重任。有次袁淑翠的妈妈发烧拉肚子,怕耽误女儿工作,并没有告诉女儿,在家自己吃药,还带着孩子。袁淑翠晚上下班回家,看到妈妈脸色不对,才赶紧带妈妈去医院,再晚一点就严重脱水了。每次想到这些,袁淑翠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作为采血队长,袁淑翠每周两天的倒休其实也并不能休息踏实。由于工作太忙碌,上班和下班的时间和其他部门的同事完全不同,经常无法面对面交流工作。于是很多事情就必须要等到休息的时候到单位和同事完成交接。每周大约只有半天时间能真正待在家里,陪家人和孩子。袁淑翠和她的丈夫曾经算过,两人每年能在一起相处的日子不到一个月。每次丈夫从军队放假回来,由于工作原因袁淑翠都很少有时间与丈夫在一起。甚至很多时候,丈夫要赶到献血点和袁淑翠相聚。但是多年以来爱人从来没有怨言,不但如此还在她的带动下成为了一名长期献血者,每年参加献血。丈夫常开玩笑说:“你把全家都奉献给献血事业啦!”

每天应对繁重的工作,对家人的亏欠也让袁淑翠内疚不已,虽然面临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但是袁淑翠说8年来她从来没有后悔过。如果要她重新选择,她还是会为她所爱的献血事业奋斗终身。诗人泰戈尔曾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她已飞过!作为护士,她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既然她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注定要风雨兼程,将自己最好的年纪和青春奉献给无偿献血事业,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