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推进绿色发展 国企责无旁贷

2017-11-19 06:0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进绿色发展 国企责无旁贷

——在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

五六十台大大小小的吊装设备正在紧张施工,几千名身着各色工装的工人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初冬时节,在任丘市,笔者一走进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石化公司的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便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

该项目是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也是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重点项目。为配合千万吨项目还同期实施了多项配套工程,总投资超过148亿元,预计2018年5月建成,10月正式开工生产合格产品,目前整体建设进度已经过半。

为保证项目优质高效推进,现场工人一直在连续工作,早7时至晚9时进行紧锣密鼓的安装作业,晚10时至第二天早6时施工撤场后开始进行探伤检测,目前结果显示工艺焊接一次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

在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宣传展板上,笔者惊奇地发现:项目升级改造完成后,虽然炼油产能将由现在的500万吨扩大到1000万吨,但污染物排放总量最多的能下降50%以上,如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将由2042吨下降到909.59吨。

“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及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和加快水污染防治等内容,华北石化作为国企深感责任重大。通过项目升级改造实现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华北石化质量安全环保处柳津说。

为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废气处理环节,华北石化对所有加热炉进行了低氮燃烧器改造,两套催化装置再生烟气全部由烟气脱硫脱硝装置进行处理,排放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含量均低于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据介绍,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环保投资约24.6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6.6%。千万吨项目配套“三废”处理等环保项目共35个,项目投产后,华北石化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将比现在分别减少55%、27%、13%、48%左右。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华北石化科技信息部总工程师齐建勋介绍,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他们在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中,投资2.4亿元新建了污水处理及相关配套设施,并已先期投用,使华北石化公司外排水中化学需氧量含量小于50毫克/升,氨氮含量小于5毫克/升,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的标准。为提高水资源的循环使用率,华北石化还将投资近7000万元增设含盐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回用设施,使污水回用率提高到65%以上。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带动京津冀地区石化产业产品结构升级,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500亿元,上缴税费180亿元,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记者邢杰冉 通讯员 谢治军 汪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