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评论|大胆尝试 跨出精彩

2018-02-19 08:4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8日,中国雪车队首次亮相冬奥会赛场。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队伍的所有队员都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的方式选拔出来的。他们此前从事的都是夏奥会项目,比如邵奕俊练的是铅球,我省运动员李纯键练的则是短跑。

几乎每届冬奥会都有跨界跨项运动员亮相,平昌冬奥会上就有5名运动员既参加过夏奥会又参加过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汤加体育代表团旗手、越野滑雪选手皮塔,2016年曾以跆拳道选手身份参加过里约夏奥会。而在本届冬奥会之前,奥运会历史上已有136名运动员既参加过夏奥会又参加过冬奥会。

运动员跨界跨项后取得成功的例子也不鲜见。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培养出来的我国雪车、钢架雪车和女子跳台滑雪等项目多名选手首获冬奥会参赛资格,本身就是很好的证明。更有说服力的是,在奥运会历史上,已经有5名运动员既取得过夏奥会奖牌又取得过冬奥会奖牌,其中1人还曾在两个奥运会上都获得过金牌。可见,跨界跨项选材有其自身的合理性。一般来说,具有动作相关性的项目更适合跨界跨项选材。

但毕竟能够“跨”出这一步的运动员还在少数。这是因为,即便动作相关性再强,从一个项目跨到另一个项目也需面对极大挑战。来到一个陌生的领域,不仅要从零起步,还可能遭遇种种挫折和失败。“跨”出这一步,就犹如选择一种新的人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敢“跨”就体现了莫大的勇气。不管他们的成绩如何,都应该为他们点赞,点赞他们勇于超越自我,践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的精神。

如今,我国正在大范围开展冬季运动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应该积极解放思想,打破“我不了解”“我没条件”等思维定式,勇于挑战,勇于尝试,为提升我国冰雪运动水平加把火。

人生没有什么不可以,前提就是敢于尝试。如果你还犹豫不决,那么,看看皮塔的故事吧。虽然他在平昌冬奥会上只获得了第114名,但他说自己并不后悔、仍会坚持,因为“我不畏惧失败,而怕没去尝试”。(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